→ 欢迎光临,湖南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网!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形势与政策 >> 政策解读 >> 正文
今天是:     

让普惠性幼儿园实至名归

作者:新华网记者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12-24

20141118 

    明年年底前,城镇小区将补足配齐幼儿园;至2016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将达到75%左右。日前,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印发《关于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意见》,公布了上述目标。

wps1FE6 

    娃娃去哪儿 “入学难”触动社会痛感

    现在,送孩子上幼儿园已成为大多数家庭的必然选择,随之而来的“入园难”问题也日益凸显。“入园难”是一种社会痛感的笼统表达,在不同地区有不同表现。在大中城市,它表现为优质教育资源、尤其是公办幼儿园学位的稀缺,以及稀缺资源分配的不公;在新兴城镇以及部分农村地区,则表现为资源配置的不足,一些地方的孩子甚至没有幼儿园可上。

    “入园难”“入园贵”涉及千家万户,与每一个孩子息息相关,不只是一个家庭问题,也是一个社会问题、国家问题。

    回应群众期盼 致力解决“入园难又贵”问题

    2011年至2013年,我国实施了第一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截至2013年底,中国在园幼儿增加918万人,相当于过去10年增量总和,“入园难问题初步缓解”。

    但普惠性资源依然不足,留守儿童、流动人口子女等困难群体“入园难”问题比较突出。现有的幼儿园难以满足适龄儿童接受公益普惠学前教育的需求。

    二期行动计划继续把发展公办园作为扩大普惠性资源的重要举措,并从各个方面回应了群众期盼。

    1. 幼儿园建设方面

    >> 各地逐年安排新建、改扩建一批公办园,并加大农村公办幼儿园建设力度。

    >> 各地根据普惠性资源布局和幼儿入园需求,认定一批普惠性民办园。

    >> 2015年底前,各地就要出台认定和扶持普惠性民办园办园实施办法。

    >> 2015年底前,城镇小区按国家和地方相关规定补足配齐幼儿园。

    2. 幼儿园师资方面

    >> 各地要通过多种方式补足配齐各类幼儿园教职工,有条件的地方,出台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标准。

    >> 民办园方面,各地要引导和监督其足额足项为教师缴纳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

    >> 各地通过生均财政拨款、专项补助等方式,支持解决好公办园非在编、农村集体办幼儿园的教师的工资待遇问题,逐步实现同工同酬。

    >> 各地可聘任优秀的幼儿园退休教师,到教师资源短缺的农村地区任教,或开展巡回支教。

    >> 2015年底前,各地要完成对幼儿园园长和教师的全员专业培训。

    3. 家庭学前教育投入方面

    >> 各地要按规定程序调整保教费收费标准,将家庭负担控制在合理范围。

    4. 授课内容方面

    >> 严禁幼儿园提前教授小学教育内容,要求小学一年级坚持“零起点”教学。

    政策助力 让普惠性幼儿园实至名归

    理论上讲,公办和民办这两种方式都能满足孩子入园的需求,但是不同成色决定了孩子所享受公共福利的差别。

    有人曾提议,幼儿园应该全部收归公办,以方便配置资源,保障社会公平。但,如果幼儿教育都由公办买单的话,一方面会加大地方的财政负担,另一方面,“公进民退”也会造成重复建设形成资源浪费。

    正因如此,民办公助一直是社会呼吁入园平等的治本之策。即将实施的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也给出了明确答案:各地将根据普惠性资源布局和幼儿入园需求,认定一批普惠性民办园。

    这对民办幼儿园来说,无疑是利好消息。不过,在具体操作中,公办与民办的界限在哪里,又该如何融合?既然有了普惠性民办园的提法,自然也需要有具体措施跟进,让其实至名归。

    >> 首先,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即一般民办园能够胜任的应由其自行承担。允许幼儿家长自由选择,尊重不同消费选择对市场的培育作用。

    >> 其次,新建与改扩建的普惠性民办园则应当优先保障低收入群体、满足人口密度低地区人群的需求,让“补不足”起到兜底作用。

    >> 再次,让每个入园的孩子在收费、设施条件与教育方面基本实现均等化。    

  把娃娃的事当成天大的事,把众多家庭的共同痛点视作改革的着力点,真正把入园难当成一个国家议题。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就是这样一种引领,个体、家庭、政府,乃至全社会都应该一起关注学前教育,关注孩子们的成长,关注国家和民族的未来。

 

上一条:“证明自己还活着”式尴尬如何破除?
下一条:“劳动教育课”意在重塑勤劳最美价值观

 
湖南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网 版权所有 中国 湖南 电话:0734-8281070 邮编:421001 邮箱:908021795@qq.com
举办单位:湖南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研究会 承办单位:南华大学形势与政策教学与研究中心
项目支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09JDSZK042) 湖南省社科基金高校思政教育研究项目(09B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