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光临,湖南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网!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形势与政策 >> 教研会工作 >> 正文
今天是:     

加强对形势与政策课的理论研究

作者:张多来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07-13

加强对形势与政策课的理论研究

——在湖南省高校形势与政策教学研究会2011年年会上发言

南华大学 张多来教授

各位领导、老师们:

今天我给大家谈谈形势与政策课的体会,供大家参考。

一、积极开展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研究

要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水平,增强教学的吸引力和感召力,就必须开展教育教学研究。

1、以教学来带动教研。

形势与政策课首先要坚持开课,要列入教务部门教学计划中去,然后按教学计划开课,计划下达后,必须严格执行,不能有随意性,想开就开,想停就停。在教学的实践中发现问题,带着问题去研究,回答教学中的问题,通过教学带动教学研究。

2、以教研促进教学。

通过教学,就会发现教学中的一些问题,要回答这些问题,就必须开展教学研究。通过研究,加深了解,增强理论的说服力和感召力,形成论文,然后把研究成果运用到教学中去,以教研促进教学。这就是实践--认识--再实践的过程。这样反复循环,就会提高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水平,就会有人来参观学习。这几年,来我校参观考察的学校较多,有本省的高校,也有外省的高校,每次接待兄弟院校,相互交流,取长补短,互相学习,共同提高。这既是动力,更是压力,促使我校更要搞好教学和教学研究。

3、以专题研究来提高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

我们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搞得比较有成效,这要感谢省高校工委和工委宣传部,要感谢省哲学规划办,把思政课研究课题单列专项,然后又与省哲学规划办联合发文,提高研究级别和档次,10多年走过来了,确实出了一批成果。因此,我觉得形势与政策课,也要以专题形式,开展专题专项研究,坚持几年,就会出一批成果,就会不断提高这一门课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我校形势与政策课,就坚持开展专题研究,目前有校级课题、有省级课题、有教育部课题。

二、开展形势与政策课的基本理论问题研究

1、形势与政策课的基本理论问题研究。

要开展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对不同时期形势与政策的研究,国际形势、国内形势的分析和研究,这些基本理论问题,研究得深一点,讲起来就有力度,就有针对性,就有说服力和感召力。如毛泽东1938年写的《论持久战》,后来写了《目前的形势与我们任务》,都是建立在对当时形势的准确判断和科学分析的基础上,既有理论深度,又有实践高度,从而正确指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可见,形势与政策是何等重要。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理论、基本方针、基本政策、基本经验等一些理论问题,认真学习,深入研究。这是打好理论功底、掌握政策、把准航向的重大问题,这是形势与政策课的性质和特点决定的。但在个别人的脑子里和观念中,这是不是一门课,还值得研究。作为一门课,有它的研究对象,有课程的自身规律,有受众对象,有教师,那就是一门课。中央05方案叫形势与政策课,本科生修完2学分,专科生修完1学分。当然,形势与政策课是动态的。因为,形势是发展的、变化的,相关政策也是变化的,没有永远不变的形势与政策课。因此,这门课要求讲好,主讲这一门课的教师要能及时驾驭当前的形势和政策,所以,这一门课讲好有一定难度。教育部为了把这一门课开好,连续10多年,每年举办春、秋两期骨干学习班,集中宣讲,研究问题。我校10多年没有间断,近几年派2人去参加学习。

2、形势与政策课的基本政策问题研究。

从宏观上讲,有国际形势、国内形势;从内容上讲,有经济形势、政治形势、就业形势、农业形势、农村形势、工业形势等。每一项大的内容中,都有基本政策问题,如民族政策、宗教政策、分配政策、就业政策等等。这些基本政策,我们要好好研究,研究清楚了,讲起课来就有说服力,就有理论深度,有分析高度,就能打动听众,就会有人“愿意听、喜欢听、还想听”。

3、形势与政策课的基本原则和方法问题研究。

这门课要坚持的基本原则和方法有:实事求是是党的形势与政策观的首要原则和方法;矛盾分析法是党的形势与政策观的基本原则和方法;“三贴近”是党的形势与政策观的重要原则和方法;还有调查研究方法等等。

4、形势与政策课的历史回顾研究。

改革开放以来,把形势与政策课列入课表,有计划有安排,有组织机构,有一支专兼结合的教师队伍,有一定形式的教材。因这门课教材编写跟不上形势的变化,所以编写教材难度大,也就是说,教材编好了,部分专题内容又变了。但不管怎样变,这门课以专题形式讲下来,受到学生欢迎。这些年,我校每学期都安排5--7个专题,坚持三个字,“短、平、快”,坚持集体备课,教授牵头,专题组长负责,统分结合。如果要编教材,坚持“短、平、快”,联合起来,还是可以的。经过努力,我校形势与政策课2008年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并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一项。今年,学校又把形势与政策课列入责任教授岗位课程。可见,学校对这门课程的高度重视。我们应加倍努力,把这门课搞得更好些。

5、形势与政策课的比较研究。

纵向比较,我们与中央文件和教育部、省里文件精神要求,有不有差距,有多少差距,怎样来缩少差距,这些都要总结,好好研究。横向比较,与省内高校,省外高校比较,我们有哪些优势,有哪些特色,有哪些不足,今后怎么发展,如何把这一门课搞得更有特色,把它办成校园“焦点访谈”课,特色鲜明的课,深受学生喜欢的课。自已与自已比,有进步;与更好的比,有差距,我们还需继续努力,在“十二五”期间,争取有新的进步。

以上观点,不对之处,请批评指正。最后谢谢大家。

2011.7.9

上一条:湖南省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研究会2012年会通知
下一条:教学研究会2011年会情况

 
湖南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网 版权所有 中国 湖南 电话:0734-8281070 邮编:421001 邮箱:908021795@qq.com
举办单位:湖南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研究会 承办单位:南华大学形势与政策教学与研究中心
项目支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09JDSZK042) 湖南省社科基金高校思政教育研究项目(09B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