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今天是:
首页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马克思主义学院 ->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开展2024年3月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

全国两会精神

作者:文/唐圆梦 图/潘风清  发布日期:2024-03-25  来源:  点击量:

2024年3月2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在红湘校区南华楼1408室开展2024年3月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学习主题是“深入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学院副院长谢佛荣领学了《习近平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政府工作报告(摘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团结凝聚力量,奋斗铸就伟业》《深刻把握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实践要求》等内容。

学院副院长周江平作中心发言,他认为,这次学习资料的主题是新质生产力。自从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第一次提出新质生产力后,很快成为研究、讨论及实践的重点。前面高山书记作了相关报告,市委宣传部也搞了相关活动,因此一直到现在新质生产力仍然是我们重点关注的内容。我们知道新质生产力的特点是创新,关键是质优,本质是先进生产力。但这次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省代表团的讲话提醒我们要注意另一个问题。他强调发展新质生力要因地制宜,不能一哄而上,泡沫化。我们现在申报博硕点,进行教学改革,都是为了高质量发展,也是为了发展新质生产力。但我们要根据我们自己的情况来进行创新。我们建设科研团队,可以学习东北师范大学的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但需要有我们自己的特色,根据自己的实际来组织。教学改革也要认真研究,要根据我们的实际来创新。接着,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书记唐圆梦主要结合全国两会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3月对湖南考察的主要讲话等内容作中心发言。他认为,文化与科技的高度融合是新兴文化产业发展的显著特征。湖南要实施好“文化强省” 计划,必须在推进影视报刊等传统文化产业的同时,优先发展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新兴文化产业门类,促进文化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要发扬湖南人敢为人先的开创精神,不断开创网络文化产业新品牌,高度重视先进科技在文化产业新品牌中的应用,加强网络文化产业新品牌的管理、延伸与质量的维护。在讨论环节,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杜早华、陈元、董丽琼相继发言,就如何及时将两会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到学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当中,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创新能力,推进数字马院建设,以及如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等问题进行热烈讨论。

最后,学院副院长谢佛荣总结强调,就学院而言,形成新质生产力,需要做好顶层设计,谋划学科建设;就思政课教师而言,要先学先做,应该切实落实思想政治理论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积极进行思政课教学创新,努力探索线上线下教学新模式,与学院同频共振,加大科研力度,推进数字化教学,擦亮学院思政品牌,提升学院的核心竞争力。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南华大学雨母校区崇德楼4-5楼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编:421001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