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今天是:
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马克思主义学院 ->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工作方案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3-26  来源:  点击量: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2020]8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1〕2号)、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新冠疫情形势下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南华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及《南华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公告》等有关文件以及教育部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和调剂相关政策,结合学校与学院实际情况,经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决定,特制定本方案。

    一、调剂基本规则

 1. 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应在同一学科门类内;考生初试考试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一命题科目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英语一、英语二视为相同)且初试成绩符合报考第一志愿专业国家复试分数基本要求,经审核同意可进行调剂。   

 2. 对申请我院同一专业,考生的第一志愿自命题考试科目不同于我校招生简章中发布的考试科目,学院(学位点)将根据本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目标、科目考试大纲、学科特点等因素综合研判,自主确定各科目命题的相同或相似性,择优遴选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

3.一志愿B类考生申请调剂到我院,初试成绩必须达到调入A类考生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4.对申请我院的调剂考生,按考生的一志愿初试全国统考科目(思想政治理论、外国语)成绩择优遴选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

 二、调剂名额

学院将按1:2的比例通知调剂考生38人参加复试,其中哲学专业12人参加复试,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26人参加复试。

三、研招网调剂系统

我院统一通过“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调剂。每次开放“调剂服务系统”持续时间不低于12个小时,超过12小时后我院将根据调剂考生的数量与缺额情况随时关闭调剂系统。我的调剂考生调剂志愿锁定时间为24小时,锁定时间到达后,如学院未明确受理意见,锁定自动解除,可继续填报其他志愿。

1.调剂系统开放时间:2021年3月28日18:00-3月29日8:00。

2.符合我院调剂条件及教育部公布的A类复试分数线要求的考生,可在我院公布调剂计划缺额时间内登录“调剂系统”提交调剂志愿。

3.学院根据拟同意参加复试的考生名单及考生本人的填报志愿在网上通知考生复试,考生需及时查看并确认“复试通知”。

4.调剂生复试后,学院将复试及录取结果上报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审核通过后,在调剂系统里给学生发送拟录取通知。请所有调剂考生保持通讯渠道畅通,被“拟录取”的考生在12小时内须在网上接受拟录取通知,否则视为自动放弃拟录取资格。

5.学校审定研究生拟录取名单、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进行终审,如不符合政策,将取消录取。

四、调剂考生复试时间与考场安排

(一)复试时间

远程专业笔试

2021年4月15日  15:00-16:30

考试形式:从给定两个选题中选一个,写不少于1000字的论文

考试要求:不允许查阅资料,必须在考试结束后10分钟内将论文发至邮箱: 421428279@qq.com

同等学力需要加试的考生加试时间:

4月16日16:40-17:40远程笔试。

考试形式:完成给定两门课的论述题,每题不少于500字

考试要求:不允许查阅资料,必须在考试结束后10分钟内将论文发至邮箱: 421428279@qq.com(标明加试)

远程英语听力口语面试和专业面试:

2021年4月16日  9:00-18:00

(二)考场安排

考场分为哲学考场和马克主义理论考场。每个考场分上午场和下午场(具体名单按“三随机”原则确定)。

五、复试硬件准备与环境要求

见《南华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须知》(https://yjs.usc.edu.cn/info/1292/9488.htm)。

六、复试培训和模拟演练

因复试采取线上复试的方式进行,所有考生考前必须参加考前培训和连线模拟演练。考前培训时间听候通知,连线模拟演练时间安排如下:

4月14日上午,调剂考生参加“中国移动云考场”复试模拟演练。

七、笔试与面试安排

1、远程专业笔试

考生于4月15日下午14:15前进入“中国移动云考场”候考室,调整好设备,15:00-16:30正式开始远程专业笔试。

2、远程专业加试

需要加试的考生在笔试结束后继续留在笔试考场进行加试。

时间:16:40-17:40

3、远程英语听力口语面试和专业面试:

4月16日,上午场考生于早晨8:15前(下午场考生于13:45前)进入“中国移动云考场”候考室, 9:00(下午场14:30)正式开考。每名考生面试时间25-30分钟。

八、复试内容与成绩

(一)复试内容

复试由远程笔试和远程面试两部分组成。

1、远程笔试

要求考生在90分钟时间内,从给出的两个论文题目中选定一题,完成一篇不少于1000字的小论文,主要考察考生的知识储备、逻辑思维能力、写作能力、学术创造力等学术水平和能力。哲学远程笔试科目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马克思主义理论远程笔试科目为《思想政治教育原理》。

2、远程面试

分为英语听力口语面试和专业面试。英语听力口语面试要求考生先用英语进行2分钟的自我介绍,再回答专业英语老师的提问,主要考察考生的英语应用能力。专业面试要求考生从面试题库中抽取一题立即回答,并回答专家组老师的提问,主要考察考生的专业能力、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以及其它综合能力。

3、远程加试

加试要求考生在60分钟时间内,回答两门加试课程的两道论述题,每题字数不少于500字。主要考察考生对本专业知识的了解和掌握程度。加试科目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时事政治》。

(二)复试成绩构成

复试成绩总分100分,远程笔试、远程英语听力口语面试和远程专业面试分别占比30%、20%和50%。(加试成绩100分,60分以上为合格,不计入复试总分,用于考察考生是否符合专业录取基本要求。)

九、拟录取

    调剂考生的拟录取专业必须与调剂网申请调剂专业保持一致。

(一)录取原则

根据初试统考科目总成绩和复试成绩计算考生综合成绩,根据学院调剂名额及考生综合成绩排名择优录取,综合成绩计算公式如下:

考生综合成绩(100分)=初试统考科目/2×(60)%+复试成绩×(40)%;

1.实行差额复试原则,差额比例不低于120%。

2.同等学力考生加试课程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有一门不合格者(总分为100分,低于60分为不合格)不予录取。

3.学院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低于60分为不合格),不予录取。

4.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及体检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思想政治考核和体检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5.若考生综合成绩相同,则以面试成绩高者优先。

6.学院将复试相关信息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一周。

(三)复试通过的考生须签订拟录取承诺书。

(四)拟录取考生凭我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出具的调档通知回档案所在单位调取档案及工资关系,在规定时间内寄达我校。应届毕业生可毕业后将档案再寄达我校。

(五)报考定向就业的硕士研究生须在被录取前与学校、用人单位共同签订三方协议。考生因报考硕士研究生与所在单位产生的问题由考生自行处理。若因此造成考生不能复试或无法录取,我校不承担责任。

(六)被录取的新生,经考生本人申请,学院和学校同意后,可以在2021425日前向学校研招办申请保留入学资格1-2年再入学。

(七)其他

    以上复试具体考核内容及方式将可能根据教育部后续要求及远程复试系统测试做相应调整。

十、复试的监督和复议复核

(一)实行信息公示制度

调剂工作方案、复试结果及拟录取名单等信息在我院网站主页及时公布。

(二)实行复议制度

复试结束后的一周内,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受理具实名的书面投诉,对投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由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督导小组责成招生复试工作小组进行复议。

(三)建立复核复审机制

学院建立复核复审机制,成立复核复审小组。凡远程复试的考生在开学三个月内均要参加复审考核,如发现弄虚作假,一律取消录取资格。

(四)2021年硕士生复试、录取期间,为方便考生反映复试录取的有关情况,公布监督电话。

监督举报电话:0734-8282713(邹老师)0734-8282715(申老师);电子邮箱:421428279@qq.com

                            

 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年3月26日

附件【附件2:网络复试各阶段工作流程.docx】已下载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南华大学雨母校区崇德楼4-5楼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编:421001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