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今天是:
教育教学

实践教学

当前位置:马克思主义学院 -> 教育教学 -> 实践教学 -> 正文

我院举办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第二期开放式课堂培训

作者:文/闫寒英 图/周孝兰  发布日期:2023-09-23  来源:  点击量:


9月21日下午,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开放式课堂培训第二期在我校举行。

本期由湖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冷兰兰老师主讲。本场活动来自全省的近四十所高校思政课教师进行现场观摩学习,本校核学院的核特色专业学生集体参加听课学习。

冷兰兰老师以“‘人民至上’何以可能?——从‘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说开去”为主题,从为何要站稳“人民立场”,何以能“集中人民智慧”,怎样尊重“人民群众创造性”,如何把握“人民愿望”四个维度,环环相扣地阐述了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观点、群众路线,历史与阶级分析法以及“两个维护”思想。最后呼应主题:“人民至上”之所以可能就在于:立稳了立场,明确了路线,形成了方法,确立了核心。

整堂课设计严密,逻辑慎密,信息量大,充分利用现代媒介。授课过程流畅清晰,语言优美。且善于提问,循循善诱,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尤为可贵之处在于:授课内容紧密联系现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巧妙融入其中,知识传授、情感濡染和思想教育相得益彰。

随后,冷兰兰老师同其他参训教师就如何讲好思政课、怎样实现高质量备课等问题,深入展开交流探讨。大家一致认为冷老师的课有深度、有广度、有力度,非常精彩。交流会上各高校老师充分肯定了此次课程收益匪浅,并对教学中的相关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最后,湖南信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洪波做总结发言。他认为冷老师的课堂坚持了启发教学并且冷老师有着自己独特的话语体系,善于把教材和文件语言转化为生动的、接地气的具有自己特色的表达方式,以学生所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教学。此外冷老师的教学融合了东西方不同历史时期的内容,学贯中西,站位高远有格局。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南华大学雨母校区崇德楼4-5楼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编:421001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