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今天是:
研究生工作

研究生招生

当前位置:马克思主义学院 -> 研究生工作 -> 研究生招生 -> 正文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方向简介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9-10  来源:  点击量:

 


一、学科简介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是对马克思主义进行整体性研究的一级学科,下含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6个二级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适应时代和实践发展的需求,担负着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的任务,同时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提供学理支撑。

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为法学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下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4个学科方向。本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于2006年经国家教育部批准而设立,于2007年开始招生。

   二、研究方向简介

   1.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030501)

本方向主要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前沿问题,并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和解答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认识。特色和优势为:(1)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研究;(2)党的创新理论研究;(3)马克思主义与现实问题研究。

2.思想政治教育(030502)

本方向重点探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模式、新方法,研究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的规范化、科学化等问题,探讨高校“三全育人”的方法与路径。特色和优势为:(1)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2)高校形势与政策课规范化教学研究;(3)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开放性教学新模式研究;(4)高校“三全育人”的方法与路径。

3.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030503)

本方向拥有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华大学基地,主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重点研究核工业文化、医院文化和衡阳地域文化等。特色和优势为:(1)重点研究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2)军工文化研究;(3)医院文化建设研究;(4)衡阳地域文化研究。

4.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030504)

本方向重点研究中国近现代国家治理、政治变革与政治发展,中国近现代政党关系变迁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形成等问题。特色和优势为:(1)晚清民国时期国家治理和政治变革研究;(2)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关系史;(3)中国近现代民主党派革命与建设史。

三、研究生培养特色

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根据国家对硕士学位获得者的基本要求,结合本学科的特点和优势,培养具有良好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素养,以及较强科研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的复合型、创新性高级专门人才,其特色如下:

1. 有较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和相关专业基础知识,能够很好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或总结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和指导实践过程中的经验教训,服务于政府和社会。

2. 能把握本学科最新前沿动态,熟练运用本学科专业知识和研究方法从事学术研究工作、教育教学工作或其它专门工作。

3. 能深入了解地方文化、行业文化,结合自身专长与特点,开展特色领域研究。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南华大学雨母校区崇德楼4-5楼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编:421001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