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今天是:
研究生工作

研究生招生

当前位置:马克思主义学院 -> 研究生工作 -> 研究生招生 -> 正文

哲学学科方向简介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9-10  来源:  点击量:


 

    一、学科简介

    哲学一级学科(学科代码:0101)属于哲学门类,下含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外国哲学、逻辑学、伦理学、美学、宗教学和科学技术哲学等八个二级学科。南华大学哲学学科为哲学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包括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伦理学和科学技术哲学等四个二级学科硕士点。本学科伦理学专业硕士点于2006年经国家教育部批准而设立,于2007年开始招生。哲学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于2018年获批。

   二、研究方向简介

 1、马克思主义哲学(010101)

本方向主要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史、马克思主义哲学与当代中国等问题。特色和优势为:(1)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2)马克思主义理论前沿问题;(3)党的创新理论。

2、中国哲学(010102)

本方向研究先秦诸子哲学、汉代经学与魏晋玄学、隋唐哲学、宋明理学以及清代汉学;中国近现代哲学以及中国哲学的当代发展。特色和优势为:(1)湖湘哲学史;(2)船山哲学;(3)中国近现代哲学。

3、伦理学(010105)

本方向研究道德的本质、起源和发展、道德水平同物质生活水平之间的关系、道德的最高原则和道德评价的标准、道德规范体系、道德的教育和修养、人生的意义、人的价值、生活态度等问题。特色和优势为:(1)伦理思想史;(2)马克思主义伦理学;(3)应用伦理学尤其是医学伦理、核伦理和工程伦理。

4、科学技术哲学(010108)

本方向主要研究自然界的一般规律、科学技术活动的基本方法、科学技术及其发展中的哲学问题、科学技术与社会的相互作用等内容。特色和优势为:(1)科学技术与人类社会;(2)科学技术与生态文明;(3)生命哲学。

    三、研究生培养特色

南华大学哲学学科根据国家对硕士学位获得者的基本要求,结合本学科的特点和优势,培养和造就高层次哲学专门人才,其特色如下:

1. 能较好地理解和掌握马列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弘扬爱祖国、爱集体的精神;养成遵纪守法、遵守社会公德的良好品德,具有较强的事业心、责任感和良好的学术修养;坚持学以致用,用所学知识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2、在本学科内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较高的哲学素养,全面了解当代哲学的发展态势,以及学科前沿所应达到的广度及深度。

3. 政治立场坚定,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水平,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开展研究工作。掌握不断发展的哲学研究方法,紧扣时代脉搏,把握学术动态,具有敏锐的学术洞察力和创新能力。具有熟练运用本学科常用研究方法的实践能力和参加完整科研过程的科研能力,具有独立从事专业研究工作、教学工作或担负其它专门工作的能力。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南华大学雨母校区崇德楼4-5楼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编:421001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