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今天是:
研究生工作

研究生培养

当前位置:马克思主义学院 -> 研究生工作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中南大学彭升教授来院讲学

作者:文:刘雅妮 图:徐栋  发布日期:2021-11-29  来源:  点击量:


 

11月27日上午,学院于崇德楼418报告厅举办学术讲座,中南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彭升教授应邀作题为“毛泽东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提出的原因”的讲座,讲座由周江平副院长主持,学院全体在校研究生与部分教师参加本次活动。

 

在讲座上,彭升教授从个人特质、革命实践、领导地位、民族立场、社会思潮等维度细致分析了毛泽东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原因。毛泽东的个人特质是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内生动力,遵义会议的召开与共产国际的转变为毛泽东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准备了政治保障,学术界“新启蒙运动”及“中国化”思潮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命题的生发奠定了深厚的学理基础和丰富的文化内涵。毛泽东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基于全体中国人民家国情怀的精神共振,是坚定维护中华民族利益的政治选择和历史必然。最后,彭升教授提出毛泽东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的视域融合范式进行了有益的探索,这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通过视域融合方式正确理解马克思主义和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树立了榜样。

 

 

会后,周江平副院长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彭升教授从五方面全方位对毛泽东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原因进行了讲解,讲授内容全面具体、内涵丰富,论述深入、史料详实,开阔了我们研究的视野,值得学院师生深刻学习领会。

 

讲座结束后,参会学生纷纷表示,彭升教授精彩透彻的讲解,有利于充分了解毛泽东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原因,更加全面、准确地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拓宽了学术研究视野,对提高科研水平和能力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南华大学雨母校区崇德楼4-5楼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编:421001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