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今天是:
研究生工作

研究生培养

当前位置:马克思主义学院 -> 研究生工作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学院举办本学期第三次学术交流会

作者:文/朱志杰 图/徐栋  发布日期:2021-12-17  来源:  点击量:



 

20211215日,在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崇德楼418报告厅开展了本学期第三次学术沙龙。此次沙龙由王雪丽同学主持,王海同学主讲,李晓衡教授点评。交流的主题为《动物工业中的距离生产术与道德自抑困境》。学院全体研究生积极参加了此次学术沙龙。

 

在交流会上,王海同学根据他的学术观点,通过导言、内容、结论三个维度由浅入深,细致入微地讲解了动物工业中的距离生产术与道德自抑困境,并表达主题研究的目的;现代社会发生的一系列变化,使得人类对动物产品的需求前所未有地强烈,但动物却遭受到了严重的剥夺。现代动物工业独特的组织形式和运作机制却凭借一种制造道德距离的生产术,使人类固有的道德自抑陷入困境。若想走出这种道德自抑困境,改善现代动物的生存处境,既要对动物工业的组织形式和运作机制进行深刻反思,更要重新审视人类对动物所负有的道德责任。

首先,王海以动物伦理问题为导言,引入了伦理学基础问题和动物伦理问题,并简明地讲述了动物伦理道德的概念。接着,对于工厂的距离生产——非生命化的动物机器、科学实验距离产生——材料化的动物工具和道德自抑三个视域进行融合式的有益探索。最后,王海同学总结道,现代的动物工业利用距离生产术,拉远了人类同动物之间的道德距离,使得人类在对动物进行各种开发利用的同时,又能避免情感良知的不适,从而使人类道德情感的自抑机制陷入困境。同时,他提出了化解这一问题的路径,一方面需要对现代动物工业的运作模式进行深刻的反思;另一方面, 也要重新对道德进行本体论层面的审视:在现代社会,除了作为一种由外而内的“契约论式”的社会规范,道德还能是什么?除了对其作理性主义的解释之外,关于道德本质的其他理解如何可能?他指出,搞清楚这些问题对于解决人与动物之间的矛盾性关系大有裨益。

会后,景海龙、宋丽群等同学积极参与了讨论,与王海同学探讨了有关动物是否是道德主体或道德对象,和对动物产生的恻隐之心与关怀是否恰当等问题,王海同学均作了详细的解答。

在点评环节中,李晓衡教授高度赞扬了这次沙龙,并指出此次沙龙探讨的主题十分有意义。同时他指出关于该主题下一步可以在动物的权利、福利和道德,以及寻求满足和剥夺动物权力这一矛盾的平衡点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沙龙结束后,在座的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讲座激起了大家对动物伦理这一学术问题的兴趣,扩宽了大家的学术研究视野,受益良多,对提高科研水平和能力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南华大学雨母校区崇德楼4-5楼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编:421001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