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今天是:
研究生工作

研究生培养

当前位置:马克思主义学院 -> 研究生工作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学院成功举办本学期第一次研究生学术沙龙

作者:文/图:徐方甜  发布日期:2022-03-10  来源:  点击量:


  

3月9日下午,学院于崇德楼418学术报告厅举办本学期第一次研究生学术沙龙。2020级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学生裴成相作了题为《实证型论文写作的反思》的学术分享,周江平副院长点评,葛春芳同学主持此次学术沙龙,全体研究生参加本次活动

 

在学术交流中,裴成相以学术论文——《流行文化对新时代大学生价值观的影响及对策》为例,从三个方面分享了实证型论文写作的体会经验。他阐述了高校流行文化调研的背景与过程,新时代的流行文化的特征,认为调查流行文化对大学生价值观的影响有利于进一步开展思政工作。裴成相介绍,具体的调研过程涉及个别访谈与问卷问题设置、问卷制作与发放、问卷结果分析以及撰写调研报告与论文五个方面,充分把握每一个环节,才能完成一篇高质量的实证型论文。然后,他介绍了论文的撰写与修改过程。主要从四个方面来阐述其论文写作的过程,分别是选定论文题目、分析调研数据、确定整体框架以及撰写与修改论文,并强调论文应当反复打磨、仔细斟酌,不断提升科研写作水平。最后,介绍论文写作经验。裴成相提出要广泛阅读文献,告诫同学一定要认真阅读专著和文献,关注学术前沿,积极产出学术成果;要提高学习效率,不要出现“拖延”和“躺平”现象,高质量、高效率完成论文写作与课程学习;要积极与导师沟通,向老师寻求意见建议,提高论文写作能力。

 

随后,周江平副院长对本次学术沙龙做简要总结。他认为裴成相的学术分享较为完整,全面涉及实证型论文写作的要点,其充实、丰富的内容值得表扬。然后,周江平副院长结合自身科研、学术经历,深入浅出地向各位同学介绍了实证型论文写作的规范流程。一是认真准备个别访谈,对照实际情况调整相关内容,以获得客观、准确的调查成果;二是注意调查问卷的问题设置,要广泛征求师生意见建议,避免出现原则性错误,充分体现问卷的科学性;三是明确调研目标和预期效果,要提前设想调研的成效,不断优化调整调查问卷,夯实论文写作的数据基础;四是持续关注选题的精准性与价值性,以流行文化的变迁为例,不同年代的流行文化彰显特有的时代特征,采用对比、交叉的方法进行分析研究能产出丰富的学术成果;五是注重论文的框架与格式,要注意行文对仗工整、逻辑严密有序,增强论文的学术性。最后,周江平副院长结合具体事例向大家阐明学术科研的重要性,勉励全体同学积极撰文、主动投稿,争取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学术论文,从而不断提升学术能力,为学院增光添彩。

 

会后,李雅琦、何雁等同学围绕实证型论文写作提出相关问题,裴成相对此做出全面细致的回答。此次讲座也激发起同学们对实证型论文写作的兴趣,拓宽了研究视野,获得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南华大学雨母校区崇德楼4-5楼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编:421001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