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今天是:
研究生工作

研究生培养

当前位置:马克思主义学院 -> 研究生工作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本学期第三次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成功举办

作者:文/黄翠萍 图/颜优良 黄翠萍  发布日期:2022-05-12  来源:  点击量:


51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于崇德楼418学术报告厅举办了本学期第三次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活动由我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景海龙主讲,2021级硕士研究生肖丽敏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硕士研究生导师谢佛荣老师作为嘉宾点评,全院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活动。

景海龙作了题为《非决定因果关系的朴素贝叶斯解释》的报告。他指出自休谟以来,因果关系一直是哲学研究的重要问题,而休谟的因果解释中存在着大量的非因果性内容,赖欣巴哈和刘易斯试图从不同的视角完善和发展休谟的因果关系理论,但是都面临一些困境,因而此次分享的重点就在于解释和总结二者的困境,并提出解决此困境的创新性路径。为此,他从九个方面进行了具体介绍。首先,他从因果关系是怎样的一个哲学问题、为什么要讨论因果关系等方面入手,从宏观角度引入要探究的主题;进而从理论层面着重分析了赖欣巴哈和刘易斯的因果关系理论并对二者存在的问题进行具体探析与深度总结,最后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他的创新性解决途径,即基于二者因果关系的理论内涵,可以在贝叶斯主义的主观概率理论下将因果关系视为一个连续的概率显现过程,区分出因果关系效应的三个层次:背景、情景、结果,从而构建非决定因果关系的解释系统,统一传递性特征与可能性特征。考虑到听众可能会因为对因果关系相关理论不够熟悉而在听取报告中产生诸多疑惑,景海龙在进行报告时穿插了许多图例解析,并结合实际举了大量现实案例,既丰富了报告内容又极大地促进了同学们的理解。

谢佛荣副院长从三个方面对本次学术沙龙活动进行了总结与点评。一是对景海龙同学的报告给予肯定,指出本次分享的主题对于扩大同学们的知识面有重要意义;二是对景海龙同学报告中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补充说明,进一步界定了相关概念,并从整体上再次梳理了报告的脉络,针对不足之处提出指导性建议;三是提出同学们以后做报告需要注意的事项:首先要解释选题原因及其含义,然后进行文献梳理,在此过程中发现问题进而进行原因分析,最后说明自己提出何种解决方案来填补研究的不足之处。他强调,只有把握遵循上述研究逻辑,才能做出一场成功的报告。

谢佛荣副院长总结指出,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促进学术火花碰撞,分享和传承学术火种是我们的共同目标,期望马院研究生能够在导师的带领下,严谨科学地开展研究工作、解决科研问题,大量阅读广泛涉略,扩大自己的知识面,在平时要注意与老师、同学多交流合作,激发创新的热情。

通过本次学术沙龙,同学们对于学术研究有了更清晰的思路和更明确的目标。大家纷纷表示在此次活动中既学到了知识又增长了见识。定期举办学术沙龙活动对于提升研究生的交流水平、学术深度具有重要意义。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南华大学雨母校区崇德楼4-5楼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编:421001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