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今天是:
研究生工作

成果展示

当前位置:马克思主义学院 -> 研究生工作 -> 成果展示 -> 正文

马院研究生陈虹冰获全国首届“科研诚信与科技伦理”研究生论坛二等奖并做主题发言

作者:​​图/文 陈虹冰  发布日期:2021-06-28  来源:  点击量:


2021年6月26日至27日,由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主办,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科学技术与工程伦理专业委员会、大连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等承办的全国首届“科研诚信与科技伦理”学术研讨会在大连理工大学科技园大厦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东北大学等20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我院在读硕士研究生陈虹冰同学受邀前往参加此次学术研讨会。

开幕式上,大连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李成恩教授、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秘书长赵月刚和大连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部长李伦教授分别代表学校、研究会和承办单位致辞,预祝大会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的议题包括科研伦理原则与科研活动的行为规范、科研诚信的监督与治理、高科技对伦理、法律和人的基本权益的影响、工程风险治理的伦理对策、工程伦理与负责任创新和科技伦理教育的模式与方法等。

 

26号晚上,根据会议安排,组委会举行了“科技伦理”与“科研诚信”研究生论坛。陈虹冰同学在“科技伦理”研究生论坛上作“算法技术嵌入社会治理的伦理探析”的主题发言,从引言、算法技术嵌入社会治理的伦理风险、算法技术嵌入社会治理的伦理风险归因、算法技术嵌入社会治理的伦理风险规约这四个方面做了分享。发言后,评委老师针对此论文进行点评,提出该论文选题新颖,论证严谨,引用了相关报告和新闻报道进行佐证,但是第三部分的措施还可以再进一步充实。经会议学术专家组评审,陈虹冰同学的论文《算法技术嵌入社会治理的伦理探析》入选本次学术研讨会论文集,并获全国首届“科研诚信与科技伦理”研究生论坛二等奖。627日上午,大会设了“科技伦理”和“科技伦理治理”两个分论坛,陈同学前往“科技伦理治理”分论坛学习,学者们的分组报告以独特的视角对新兴科技的治理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思考的焦点在于,如何让我们的文明拥有未来,使其不会因为技术的失控和滥用而失去未来。在下午的闭幕式上,大连医科大学赵明杰教授和大连理工大学王前教授分别做了会议总结和致谢,大会举办圆满成功。

 

 

陈虹冰同学表示,很荣幸能与来自全国顶尖高校的专家学子们一起交流学习。新科技哲学不仅是一个纯学术意义上的哲学学科,而正在成为新文科的共同探索领域,需要跨学科学习,不要仅局限于某一学科的学习,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学习,为日后的学习奠定基础。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南华大学雨母校区崇德楼4-5楼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编:421001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