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今天是:
学科建设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马克思主义学院 -> 学科建设 -> 人才培养 -> 正文

冯刚教授受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作者:文/刘雅妮 图/徐栋  发布日期:2022-09-07  来源:  点击量:


95日上午,雨母校区崇德楼418举办了一场学术盛宴,马克思主义学院特邀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冯刚教授作了题为“深化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学学科建设发展”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学院周江平副院长主持,学院师生积极参加了此次讲座活动。

bb5e827ed2f8b23b5d861c52d990bd9

讲座伊始,冯刚教授从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等几个方面入手给同学们进行了分享,指出在做学术研究时要有哲学思维、历史思维,要善于从历史发展的角度去讲事物的变化、讲事物发展的特征,不能窄化视野,要在打开视野的基础上聚焦研究方向,并在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基础上进行研究。

冯刚教授的讲座主要围绕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发展的理论蕴涵、坚持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发展的实践导向、顺应多学科交叉融合发展趋势及展望这三方面展开。首先,冯刚教授从学科定位、学科现实两个角度提出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发展的理论蕴涵,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作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中的重点学科,经过30多年的发展,其基本框架和理论体系逐步完善、学术研究深入发展,实践成效不断显现。但另一方面,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基础理论研究有待进一步深化,学科范畴亟待进一步廓清,研究方法需进一步规范。其次,坚持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发展的实践导向,要突出应用意识,将理论成果转化运用于具体工作中,还要重视经验研究和应用研究。再次,从科学发展规律来看,要主动顺应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发展趋势,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地位与影响力。冯刚教授在讲座中强调,我们探讨的新领域并没有穷尽所有可能的理论生长点,为此要加大交叉研究力度、探索新领域、探讨可能的分支学科方向。就现阶段认识而言,目前我们探讨的新领域中,并不是所有的论域都必然成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今后发展的方向,且我们对这些新论域的探讨只是拉开了研究的序幕,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有赖于思政学者和实践工作者的积极创新开拓。

4f055f5635ceb9cbf10d9bcea11718d

总之,冯刚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娓娓道来,有深度、有内涵、有故事,信息量非常大。同学们一致表示,能很好地帮助同学们开拓视野、提升认识、增长智慧。讲座后同学们也积极地与冯刚教授进行互动,精彩的分享与观点交流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南华大学雨母校区崇德楼4-5楼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编:421001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