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今天是: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马克思主义学院 -> 学科建设 -> 科学研究 -> 正文

学院举办2023年国社科和教育部项目申报专家指导会

作者:文/耿彪 图/蒋林  发布日期:2023-04-16  来源:  点击量:


                     

为进一步打磨我院2023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申报书,提高写作质量,414日下午,学院特别邀请了中南大学博士生导师曾长秋教授、湖南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罗建文教授和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明海教授对学院教师的申报书进行了针对性的指导。学院院长黄秋生、党总支书记何小英、科研部副部长詹晶及全体在校博士参加了会议,会议在南华大学科研部会议室召开,由周江平副院长主持。

会议开始,周江平副院长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与感谢。随后,曾长秋教授就“如何申报课题”这一关键问题按照“选题来源、团队成员、撰写标书以及如何结项”四个部分做了详尽的主题发言。曾教授的发言通俗易懂、言简意赅,凭借自己多年来总结的经验,把申报书写作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讲述,老师们表示受益匪浅。

罗建文教授结合老师们的申报书,重点就“学术史梳理”以及“框架设计与研究内容”两个部分进行了深入讲解。罗教授认为,学术史的梳理必须做到“六个要”——概述要全面、分类要合理、分析要深刻、评价要准确、思路要清晰、语言要精炼。研究框架与内容要做到“六个必须有”——必须有理论基础、必须有明确的问题导向、必须有必要的观点陈述、必须有深刻的学理分析、必须有严密的逻辑关系、必须有切实可行的对策和解决问题的思路。

最后,两位专家分别与各位老师就各自的选题与申报书需要改进的部分进行了一一讨论,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指导意见。会场气氛轻松,充满浓厚的学术气息。

会后,老师们纷纷表示,经过专家的高端指导,更为深刻地认识到了自己申报书中所存在的问题,研究思路更为开阔,并有了清晰的修改方向,相信经过本轮专家指导后申报书的质量会有质的提升。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南华大学雨母校区崇德楼4-5楼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编:421001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