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今天是:
学科建设

社会服务和学科声誉

当前位置:马克思主义学院 -> 学科建设 -> 社会服务和学科声誉 -> 正文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社会服务优秀案例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7-17  来源:  点击量:


 

(简要介绍学科如何发挥自身优势,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为依托,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提供一系列服务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并取得成效的总体情况,具体可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或国防事业;举办重要学术会议,创办学术期刊,引领学术发展;推进科学普及,承担社会公共服务;发挥智库作用,为制订政策法规、发展规划、行业标准提供咨询建议并获得采纳等。)

 

案例一  核医当先、军工特色,“三全育人”铸学魂

  依靠南华大学核、医学科优势,结合军工特色,挖掘湖湘文化资源,围绕学校“服务国计民生”办学初心,依托国家核应急医学救援队特色平台、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国内第一个由学生创办的“两弹一星”精神研究会等资源,整合校内外协同育人力量,打造全国军工文化教育基地,卓有成效地开展核医行业精神、军工文化、地域文化教育以及社会普及工作,为培养“素质过硬、扎根基层、甘于奉献、担当大任”的人才做贡献,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如:

1)开展主题教育,宣讲核、医行业精神,分享核、医行业和南华大学榜样人物的奉献故事;组织师生赴中小学开展军工文化巡讲,协助开展军工文化月活动;每年开展社团文化节和校园文化节,组织中小学生走进大学校园,让他们了解核知识、走进核文化。

2)开展湖湘文化普及活动。举办“楚韵潇湘.贤满雁城——湖湘文化名人事迹广场展”、“衡阳市湖湘文化高校巡讲(湖湘大学堂)”、“湖湘文化网络博物馆”“王船山思想学术研讨会”等系列社科普及活动。

3)开展社区居民科学素质行动。参与当地教育部门、社会保障部门等组织的城镇居民素质提升工程,派出教师协办各种培训活动;主办核科技和核安全专题活动。如“核应急知识普及活动进社区”,通过制作核应急知识板报,进行有关宣讲和咨询,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4)开展思政课创优行动,将“两弹一星”精神、核工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环节。

在校内多方协同下,“核医结合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2020年入选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南华大学军工文化及地域文化研究中心”2005年获批为全国军工文化基地,2014年获批湖南省第三批社会科学普及基地。院内师生也获得相关主题的多项科研立项,包括教育部项目1项,省级项目4项,出版相关主题专著2部,发表高水平论文多篇。相关主题成果“传承两弹一星精神,建设核特色校园文化”获教育部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弘扬军工文化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获衡阳市社科成果二等奖。

 

案例二  形势与政策教育

   经过多年努力,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建成了一支教学水平高超、研究方向稳定、学术思想活跃、社会反响积极的“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科研团队。团队负责人现为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影响力提名人物、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全国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对象。

课程建设方面,2013年,南华大学“形势与政策”课入选教育部社科司“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网站共建团队”;2015年,南华大学“高校‘形势与政策’课规范化建设”团队入选“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团队择优支持计划”。学术研究方面,团队近些年获包括2项国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13@ZH030、14@ZH035)在内共计科研立项近20项。

科研、教学取得成绩的同时,团队还举办了一系列巡回展示活动,举办了全国性的研讨会。主要有,2016年,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湖南省首届“形势与政策”课巡回教学展示活动;2019年6月15日,由全国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分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全国高校“新中国成立70年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改革及基本经验”研讨会,在南华大学成果举办。来自吉林大学、重庆大学、中南大学、广西大学等77所高校共计120余位专家学者和一线教师共聚一堂,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新中国成立70周年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改革及基本经验,深入探讨新时代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育教学改革创新,进一步深化课程建设,增强教学实效。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林芳,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理论处调研员张民,南华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何旭娟,全国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喆,全国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东北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经纬等出席本次研讨会。此次研讨会的召开,是南华大学“形势与政策”课多年建设成果的集中体现,推动课程建设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会议有助于形势与政策课经验的交流和学术成果的分享,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

 

案例三  学术科研平台基地

目前,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拥有教育部教学科研团队1个,湖南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华大学基地、湖南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基地、湖南省第四批社科普及基地——抗战历史与抗战精神展览馆等省级教学科研平台4个。基地成员依托现有平台,结合学科优势,凝聚研究特色,聚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及应用,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高校德育实践创新、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与中国近现代政治发展和政治改革等领域展开了深入研究,取得了系列重要研究成果。近五年来,获得了国家级、省部级项目40余项,科研经费累计约700万元;在《人民日报》理论版、《光明日报》理论版、《经济日报》理论版、《自然辩证法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思想理论导刊》等权威报物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并获中宣部发文表彰2篇;在国家级、省级等优秀出版社出版《当代大学生文化自信现状及培养研究》、《五大发展理念教学研究》、《互联网+环境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长江水师与晚清江防》等学术专著20余部;获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湖南省社会科学成果鉴定省内领先2项、省内先进6项。

 

案例四  服务地方社会发展

高等教育的主要职能出了保存、传授和发展高深学问之外,还应担负起为社会服务的职能。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始终重视立足地方创特色,服务社会求发展。近年来,学院发挥自身优势,解决社会所需,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1)科学研究:承担中共衡阳市委党史研究室重大委托项目

2015年2月,中共衡阳市委党史研究重大委托项目公开招标。通过竞标的方式,学院以肖宗志为组长的五位老师获得《中国共产党衡阳历史•第三卷》的编写权,中标经额为39.6万元。《中国共产党衡阳历史•第三卷》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与党中央、省委、市委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定保持一致,政治观点鲜明。全书多少万字,分上下两册,记述自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共衡阳地委、市委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与贯彻落实情况,总结中共衡阳地委、市委执政的经验教训和执政规律。全书内容全面、科学、系统,文字简洁流畅,体例完备,结构严谨,达到国家对史书的质量要求和出版标准。

《中国共产党衡阳历史•第三卷》作为迎接建党100年特别立项的项目,将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面向全国的发行。党史具有存史、资政和育人的作用,该书的出版发行将会直接服务于地方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并具有全国性的借鉴意义。

2)基地建设:建设湖南省第四批社会科学普及基地

湖南、衡阳抗战的历史资源丰富,整理利用好这些历史资源意义深远。学院所属“抗战历史与抗战精神”展览馆是2015年12月获批的湖南省第四批社会科学普及基地,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公益性场所,面向全国所有公民、学生开放。展览馆面积200平方米,馆藏丰富,形式多样,配有全套影音设备 。展览馆从正式开馆至今已接待本市和外地的大中小学学生3000余人;接待河南中原工学院等国内高校参观、考察和交流多次。2019年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展览馆还组织开展了全校以抗战为主题的微电影竞赛活动,评出一等奖5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15项、优胜奖30项。

展览馆通过形式多样的馆藏资源让每一个参观者真实的感受那段历史,缅怀先烈,激发人们的爱国情感,很好地发挥了作为湖南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所应有的积极作用。市民和学生参观“抗战历史与抗战精神”展览馆后,纷纷留言:“抗战历史与抗战精神”展览是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激发了我们的爱国情怀;总结历史,发奋图强,要积极弘扬抗战精神;要积极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现代化建设事业,报效国家。

3)理论宣讲:讲好革命建设改革故事,传播党的理论

学院发挥自身学科优势,积极面向全校全社会讲述中国故事,传播党的理论。学院理论宣讲队伍健全,宣讲内容丰富,宣讲形式多样,在长期的理论宣讲工作中取得了实效,赢得了好评,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学院专任教师担任南华大学各二级单位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辅导员。理论学习辅导工作采取一对一的方式,一位理论学习辅导员对应一个二级单位党委中心组,形成宣讲网络,落实宣讲责任,健全宣讲机制,有效提高了中心组理论学习的效果。对于每次学习内容,辅导员坚持先学一步,多学一些,学深一层,帮助二级单位党委中心组成员集中学习时抓住学习重点,讨论交流时突出主题,增强学习针对性,提高学习效率。针对二级单位党委中心组成员理论学习中遇到的一些思想困惑及具有代表性的一些思想理论问题,理论学习辅导员主动发声亮剑,做好解疑释惑工作,教育大家明辨是非,筑牢思想防线。另外,理论学习辅导员还积极了解,收集整理二级单位党委中心组思想动态以及其他工作意见和建议,及时向党委宣传部反馈。

学院始终重视理论宣讲政治性、政策性、导向性,紧跟新时代要求,不断优化宣讲队伍,丰富宣讲内容,创新宣讲形式,充分发挥了其“主阵地”作用。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南华大学雨母校区崇德楼4-5楼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编:421001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