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今天是:
党群工作

理论学习与宣传

当前位置:马克思主义学院 -> 党群工作 -> 理论学习与宣传 -> 正文

关于印发《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年党总支中心组理论学习安排意见》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日期:2017-06-21  来源:  点击量:

各党支部:

《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年总支中心组理论学习安排意见已经院党总支委员会研究通过现予印发,请遵照执行。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委员会

2017年3月17

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年党总支中心组理论学习安排意见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扎实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关键之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进入全面攻坚阶段。为进一步加强学院总支中心组理论学习,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创建广泛、深入、持久开展,不断提高学院领导干部的理论素养、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根据学院党委有关部署和要求,结合实际,对我2017年党总支中心组理论学习作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中央提出的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的总要, 全面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学院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充分发挥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作用,紧紧围绕学改革与发展实际,深入学习理论知识,创新学习方式方法,不断优化学习效果,以党总支中心组的学习带动并促进全教职工的政治理论学习,达到促进学领导班子建设,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动学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的目标,为全面落实学院“一基三实,一路三建”发展思路,加快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成为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学院打下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

二、学习方式

总支中心组理论学习以党的创新理论、重大政策和战略部署等为主要内容,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基本形式,创新学习方式,围绕一个主题组织实地考察、观看视频资料、集中研讨、中心发言或听取相关专家作辅导报告。

三、集中学习安排专题

(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全国、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认真谋划2017年度开局工作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道路前进,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湖南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及工作部署,落实新的发展理念,结合我实际,认真谋划2017年度开局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内涵发展,以更强烈的责任、更积极的态度、更过硬的作风努力推进我校“一基三实、一路三建”发展思路落地生根,全面推进学综合改革和 “双一流”建设工作,确保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各项工作落细落小落实。

(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切实解决执行力不强的问题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以及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精神,推动我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全力推进包括院级管理、人事分类考核和绩效调整、“船山人才工程”等在内的新一轮综合改革;着力解决好执行力不强的问题,转变工作作风,确保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论述,建立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强化制度刚性约束,持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意识,践行廉洁自律,把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立起来,增强廉政风险防控能力,持之以恒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四)学习2017年全国“两会”精神,深刻领会“两会”关于国家发展、教育发展的基本精神,深化学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深入学习2017年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要认真学习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两会”所传达出来的关于国家发展、教育发展的基本精神,切实将全国“两会”精神贯彻到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创建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具体实践之中,深化学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学院实现新发展。

(五)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提升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认真学习《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习近平、刘云山同志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原文,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开展案例式教学和有特色的科学研究,力争出一批高水平的研究成果,落实《高等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院形势与政策课规范化建设的若干意见》,建立启迪学生心智、确立科学“三观”、塑造美好心灵的哲学社会科学课程体系。

(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全面推进学院“双一流”建设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的通知》精神《湖南省全面推进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建设实施方案》《南华大学”双一流”建设实施方案》全面推进学院“双一流”建设,大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真正落地提高智力支持

(七)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意识形态的重要论述,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全国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中共南华大学委员会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实施办法》、《中共南华大学委员会贯彻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系列文件精神,强化学院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和活动的规范化、制度化管理,加强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加强信息通报,建立健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充分发挥学院党组织和党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作用;聚焦发展主题和师生典型,增强外宣力度广度深度,切实扩大学院影响力和知名度。

(八)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推进依法治校、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决策部署,强化内部管理,大力提升学院治理能力和水平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推进依法治校、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实际,认真学习以宪法为核心的各项法律法规,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依法治教实施纲要(2016-2020年)》,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努力提高法治素养,不断增强在法治轨道上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坚持依法治,深入实施《南华大学章程》,完善学院内部治理结构,筹推进学院新一轮综合改革工作,全面实施学院管理体制改革,强化内部管理,提升综合保障能力,推进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建设。

(九)学习党的十九次代表大会精神,把握全面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战略部署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次代表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召开的重大意义,科学把握党的十九大会议的主要精神实质,把握全面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各项要求,认真研讨学院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为加快学院升级发展,争创“双一流”建设而努力奋斗。

四、学习要求

1.提高理论学习自觉性。党总支中心组成员要按时参加集中学习并切实搞好个人自学,带头学、全面学、持久学、深入学,争做学习表率,以推动全校政治理论的学习。

2.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学风。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党总支中心组成员应结合学院的教育教学改革和发展实际开展调研,深入探讨改革、发展中的重要问题,把理论学习与贯彻落实学院总支的重大部署结合起来,增强学习实效。

3.严格各项学习制度。贯彻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确保学习人员、时间、内容和效果的落实。坚持集中学习制度,党总支中心组全年集中学习研讨不少于15天,参学率保证在95%以上。中心组成员要认真研读指定的学习内容,查阅有关资料,做好学习笔记及集中研讨、中心发言的准备工作,每人每年撰写或者发表至少一篇学习心得体会或者政研理论成果。同时,执行好党总支中心组学习情况报送制度,做到每组织一次学习,党总支中心组学习秘书要及时向党委宣传部报送学习情况。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南华大学雨母校区崇德楼4-5楼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编:421001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