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今天是:
党群工作

理论学习与宣传

当前位置:马克思主义学院 -> 党群工作 -> 理论学习与宣传 -> 正文

党支部换届工作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日期:2017-06-21  来源:  点击量:

 

 

 

 

中共南华大学委员会文件

 

 

 

 

 

 

 

 

南华校发〔2017〕11号

          

中共南华大学委员会

关于做好校本部基层党支部换届工作的

  

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部、直属党支部):

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共南华大学委员会党支部工作细则》《南华大学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暂行办法》《南华大学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实施办法(试行)》等文件的规定,结合我校基层党组织实际情况,就做好校本部基层党支部换届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党章和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的有关规定和要求,严肃认真地做好党支部换届工作,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为完成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各项目标,创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党支部设置原则和党支部委员会构成

(一)党支部设置原则

设置党支部要与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机构相对应,根据党员人数,本着便于开展工作和发挥作用的原则设置。学院教工党支部一般以系(室)为单位设置,机关职能部门党支部一般按处室设置,正式党员人数不足7人的,应与业务相近的部门(单位)联合设立党支部。学生党支部以专业或年级为单位设置,鼓励专业系室教师与本专业学生组成师生联合党支部。

(二)党支部委员会构成

党支部委员会一般由3-5人组成,设书记1人,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律检查委员等支部委员2-4人,支部委员可以兼任。正式党员超过10人的党支部,必要时可设副书记1人。

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于2017年4月7日前将党支部设置(含支部委员会设置情况)建议方案报校党委批复。

三、党支部委员任职条件

1、党支部委员由热心党务工作、政治理论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的正式党员担任。

2、党支部书记由熟悉党建工作,具有一定党务工作资历;模范执行民主集中制,为人正派,团结同志;精力充沛,甘于奉献,在党员和群众中有较高威信的正式党员担任。

3、学院教职工党支部书记一般应由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的教职工党员担任;机关部门的支部书记一般应由副处级及以上现职党员干部担任;后勤服务中心、图书馆等部门的支部书记应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

4、学生党支部书记应由学生辅导员或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的教师党员担任;根据工作需要,也可以由一些优秀研究生、高年级本科生党员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

5、年龄超过45岁的副科级及以下干部担任党支部书记的,支部书记任职经历不作为晋升上一级职务的依据。

四、基层党支部书记任职待遇

基层党支部书记享受正科级政治待遇和正科级岗位绩效。专业教师、系室主任、离退休老同志、正科及以上管理干部担任基层党支部书记的享受党支部书记工作津贴。

五、换届工作程序

(一)会前准备

1、宣传教育。认真组织党员学习《党章》和相关换届工作文件,对党员进行一次增强党性和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的教育,努力提高党员意识,正确理解换届的意义、程序和相关要求,正确行使民主权利,确保换届工作的顺利进行。

2、总结党支部工作。召开党支部委员会会议,研究起草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的报告,起草报告的过程要充分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

3、推荐酝酿候选人。根据候选人的条件和名额,各党支部组织党员认真讨论,提出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和书记候选人初步人选,在征得上级党组织同意后,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的办法反复酝酿,并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确定委员会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和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

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于 2017年 4月15日前向校党委呈报关于党支部委员会委员、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的书面请示,经校党委批复后,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进行换届选举。

(二)召开党员大会

党员大会的召开,要严格按照上级党组织有关规定和《南华大学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实施办法》组织实施。

(三)会后报告

党员大会选举后,党支部向所在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部)报告选举结果。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部)于2017年4月28日前将选举结果报校党委批复。

六、时间安排

党支部换届工作2017年5月前完成。具体日程由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部)根据学校规定的各时间节点,结合实际确定。

七、有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党支部换届工作在校党委领导下进行,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部)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指导,各党支部要做好各项筹备工作,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换届工作圆满成功。

(二)广泛宣传,统一思想。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换届工作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基层党组织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部)、党支部要广泛深入地开展党员教育活动,组织党员认真学习有关文件精神和党规党纪知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正确认识换届工作的意义,全面把握相关政策要求。

(三)严守程序,规范操作。换届工作政治性、原则性强,组织程序严密。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部)、党支部要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尊重党员民主权利,要严格按照规定程序、选举办法和政策要求,规范操作,确保换届工作稳妥有序开展。

(四)严肃纪律,加强监督。各级党组织要严肃选举工作纪律,维护换届工作的正常秩序。严格按照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印发的《关于严肃换届纪律保证换届风清气正的通知》和省委关于换届纪律的要求,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严格执行“5个严禁、17个不准和5个一律”的纪律要求。学校纪委和党委有关部门要加强对换届工作的监督指导,对违反选举工作纪律、扰乱选举工作秩序的党员,将严肃查处。

八、其他事宜

1、附属医院基层党支部换届工作参照此方案进行。

2、其他未尽事宜,由校党委组织部负责解释。

 

 

 

中共南华大学委员会

2017年2月28日

 

 

 

 

 

 

 

 

 

 

 

南华大学党政办公室               2017331日印发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南华大学雨母校区崇德楼4-5楼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编:421001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