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今天是:
党群工作

理论学习与宣传

当前位置:马克思主义学院 -> 党群工作 -> 理论学习与宣传 -> 正文

薪火相传 宣讲党的历史和理论 助力乡村振兴----马克思主义学院“薪火”党史师生宣讲团赴岐山镇鸡笼村宣讲

作者:文/王学维 颜优良 图/李曾  发布日期:2021-06-29  来源:  点击量:


百年党史,“薪火”相传。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好党的理论政策,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薪火”党史师生宣讲团于6月28日赴衡南县岐山镇鸡笼村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宣讲。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何小英,院长黄秋生,副院长周江平以及“薪火”党史宣讲团部分学生成员参加了此次宣讲,岐山镇200余名党员聆听了宣讲。

首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何小英书记以视频“十首歌走过党的一百周年”开篇,主要讲述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目的和意义、如何学习党史以及百年党史简概等内容。以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这三次飞跃为百年历程中取得的辉煌成就,何书记强调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学习党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其中特别是重点讲述了百年党史中衡阳的作为与担当,概括衡阳是英雄之地,红色资源丰富,红色基因强大。最后她指出学习党史就是为了我们不能忘记党史,不能忘记革命前辈,要用我们革命先辈传承下来的优良作风进一步凝心聚力,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稳致远,要吸取以前的经验教训,为我们奋斗新时代新征程积蓄力量。

接着周江平副院长提出了为什么要制定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战略与新农村建设有何不同以及如何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三个问题,并一一做了解答。在为什么要制定乡村振兴战略问题上,周江平副院长指出是党和国家长期重视三农问题的必然结果,是为解决社会主要矛盾的必然结果、是为实现两个100年奋斗目标的必然结果。在乡村振兴战略与新农村建设有何不同问题上,周江平副院长主要通过对比,从两者的内涵和外延上讲述了其区别之处。就如何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的问题,他提供了一些理论意见。

紧接着,马克思主义学院苗继兴同学与成嘉祥同学又以新时代、新农村、新面貌为主题,宣讲了衡阳县梅花村和珠晖区茶山坳镇金甲岭村的发展故事。苗继兴同学主要讲述了梅花村根据新时代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时代背景,依据当地有山有水的地理优势以及无烟工业的特点,积极发展旅游产业,并设立厚德同心积分银行,促进当地经济和精神文明同步发展的故事。成嘉祥同学主要讲述了金甲岭因地制宜发展本地萝卜产业,进而实现发家致富,成为市级文明村的故事。

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秋生做了总结发言。黄院长表示很荣幸能回老家宣讲,并亲切地用家乡话与村民交流。黄院长对在座的党员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要加强党史学习。通过对党史的学习,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从而倍加珍惜我们党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二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人民公仆角色,心里时刻装着人民群众,着力解决村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三是要做好乡村振兴工作。黄院长指出党员干部要发挥自身潜力,团结起来为家乡出谋划策。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要因地制宜发展好当地特色产业。四是要高度重视教育。黄院长指出人才是国家、企业和地方发展的关键,而教育是培养人才的重要途径,因此要高度重视和关心教育事业,要教育村里的孩子好好学习,只有教育搞好了,家乡才会有更美好的明天。

宣讲活动结束后,村民表示这次宣讲很接地气,不仅开拓了他们的视野,也丰富了他们的党史知识,希望这类活动以后越多越好。宣讲团成员表示,这类宣讲能够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以后会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一步做好宣讲工作,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南华大学雨母校区崇德楼4-5楼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编:421001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