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光临,湖南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网!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形势与政策 >> 教研会工作 >> 正文
今天是:     

深化实践教学 强化“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效果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07-14

2010年“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研究会年会经验交流材料

深化实践教学 强化“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效果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

(2010年11月27日)

实践教学是相对于理论教学而言的一种教学模式,是理论教学的延伸、扩展和深入,是高校教学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实践教学有别于传统教学模式中的“灌输式”教学方式,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精神,且对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有着不可替代的特殊功能。通过“形势与政策”课的实践教学,可以引导大学生认清形势,把握发展趋势,正确理解政策,树立马克思主义“形势观”、“政策观”,从而使大学生更好地了解社会、认识国情、增长才干、奉献社会、锻炼毅力、培养品格,加深对党的重要思想的理解,深化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认识,坚定党的领导,增强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因此,在课堂理论教学的基础上,深化实践教学,是强化“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效果的重要途径。

一、正确处理好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的关系

“形势与政策”课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其特殊的实效性决定了课堂教学必须与实践教学相结合,而且要以课堂教学为主轴,实践教学为两翼来设计教学。这是因为“形势与政策”课的特点是引导大学生走出校门,把社会、课堂与受教育者紧密地联系在一起,通过社会的大课堂使大学生投身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向群众学习,这也是培养和锻炼大学生才干的主渠道。有助于广大青年学生通过社会实践进一步了解我国的国情和民情,是大学生开阔眼界,提高动手能力,增强社会服务意识的重要平台。

(一)理论教学是实践教学的基础

理论教学是“形势与政策”课的中心,是进行系统理论教育的关键环节。开展好课堂教学无论是对于实践教学的开展还是课程教学效果的提高都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2006年前,我们的理论教学主要采用的是讲座形式,一个老师在报告厅对着几百人做讲座,其他两三千学生在教室里面看电视转播。师生既无眼神之间的交流更无言语上的交流,教学效果可想而知。课堂教学流于形式,当然也不具备实践教学的前提。

2007年,我们成立了“形势与政策”课教研室,强化了“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管理和改革。一是改革了授课形式。为了切实提高教学效果,我们多次向学校提出申请,改革过去讲座的形式,开设180人左右的教学班级进行课堂教学。二是在建立了集体备课制度。每学期参加完省里的培训后,教研室会组织参加培训的老师牵头召开全体老师会议,根据教育部的要点、培训内容和国际国内的焦点事件,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确定理论教学的专题。然后同一个专题的老师共同讨论,制定专题的讲授提纲、制作专题课件和搜集相关的教学资料。三是建立了内部培训制度。各专题小组备课结束后,在上岗教学前,教研室组织全体会议,由课件制作的负责人分别讲解讲授要点和背景知识的介绍。四是建立了巡课制度。为了保障“形势与政策”课的进行,教研室建立巡课制度。一方面“形势与政策”课的学生很泛、上课时间一般在非常规教学时间,因此到课率不高,任课教师考勤相当困难,因此,教研室由教研室主任、教务秘书和学生组织共同对各班查点人数;第二方面,教研室由教研室主任、教务秘书在上课期间抽查各个老师的上课情况。

课堂教学的进行,得到了同学们的欢迎,提高了“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效果,更提高了课程的地位。通过课堂教学,引发不少学生对“形势与政策”的兴趣,为开展实践教学既积累了理论基础也提供了动力。

(二)实践教学是课堂教学的拓展

实践教学的进行必须以课堂理论教学为依托,是对课堂教学内容的延伸和拓展。课堂教学的课时有限,专题内容难以深入开展的,我们通过实践教学进行补充。2009年上半年,我们根据全国经济形势的课题教学,组织了学生在湘潭开展党政机关实习,调查研究国家的整体发展形势。2010年暑期,我们组织了“大学生关爱农民工留守子女服务团”、“大学生落实科学发展观社区服务团”在娄底的双江乡、社区开展了相关社会实践活动。国际国内的形势政策瞬息万变,形势与政策课由于自身的变动性、时效性特点,致使它的教学内容始终处于变化之中,课堂教学不能难以完全匹配,我们也通过实践教学进行弥补。根据今年的实际情况,我们先后组织学生在校园内开展了“低碳生活——我们在行动”、“钓鱼岛事件探真”、“嫦娥二号,我们的蓝色梦想”等主题活动。

二、建立完备的实践教学体系

虽然《形势与政策》隶属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范畴,但从教学时数上,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为主,因而学校在精力上、时间上、经费投入及政策支持上更多的倾向这四门课程。2004年,中宣部、教育部联合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学生形势与政策教育的通知》,要求各高校确保“形势与政策”课每学期16个课时,但现实中很多高校挤压形势与政策课时,实际教学课时减少,难以保证教学的需要。强化“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效果要从拓展教学时间、空间着手,抓好实践教学是重要的途径。近年来,我们以实践教学为突破口,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一)深化教学研究,厘清实践教学思路

2006年底,我校成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以来,以教学效果为核心,深化了教学研究。根据我们的实际情况,尤其强调了在实践教学方面做出特色。2008年《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2009年“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组教学团队”被评为省级教学团队,《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这些成绩的取得都是在强调了实践教学的基础上取得的,因此也坚定了我们开展实践教学的研究和实践。2008年,我们立项了湖南省教改课题:“思想政治理论课递进交叉实践教学模式研究”,2009年,立项了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课题:“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体系化研究”,2010年,立项了教育部人文社科思想政治工作专项课题:“完善大学生社会实践制度化研究”。经过较系统的思考,2009年开始,我们继续与团委、学工联合开展实践教学的模式外,又开始探索独立开展实践教学。尤其是我们在教学过程中,对学生所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焦点问题、切身利益问题不回避、不隐瞒,而是有针对性地进行宣讲、分析,答疑解惑,既解决了与其他课程内容交叉重复的问题,又进一步补充、丰富了思想政治理论课体系。我们结合国情进行的“形势与政策课”的实践教学,更加有效地提高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效果。

(二)建立学生理论团体,构建实践教学平台

一直来,我们在实践教学过程中都面临着两个方面的困难。一是缺乏稳定的学生队伍。2009年,我们在湘潭开展社会实践时,学生是各专业各年级招聘,人员结构比较杂。因此,学生管理难度大,社会实践的持续性难以保证。二是缺乏足够的师资力量。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师队伍大多承担较重的教学和科研任务,人员数量也不多,真正可以带领学生参加社会实践的非常有限。应对这两个方面的困难,需要有效补充实践教学的力量。因此,2010年4月,我们请示学校主要领导,在全校各个专业各个年级400多报名学生中择优录取了近100名大学生成立了大学生时事与政治研究会。该研究会的成立,有力的促进了我们实践教学,形成了点面结合的实践教学模式。

1、以大学生时事与政治研究会的学生为实践重点我们把研究会的学生当作我们培养的学生对象,力图培养一批政治敏感,社会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强的优秀人才。我们利用星期五晚上,对学生开展系列教育。主要有国情教育、社交礼仪培训、应用文体写作、调查报告的撰写和国学讲座。暑假期间,我们以研究会成员为主结合国情深入农村和社区开展社会实践。2010年,根据团中央《关于开展关注留守农民工子女志愿行动的通知》,我们组织了“大学生关爱农民工留守子女服务团”,在娄底市娄星区最偏远的乡镇双江乡开展关爱农民留守子女的服务活动。由于精心组织,效果突出,“大学生关爱农民工留守子女服务团”被评为湖南省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并且由团省委申报国家重点团队;同时,双江教育部门、学生、家长高度评价了此次活动,并来函请求把活动继续开展下去。

2、以大学生时事与政治研究会为核心辐射全校。一是我们组织研究会对国际国内热点、焦点事件开展宣传活动。今年,研究会在校园内开展了“低碳生活——我们在行动”、“钓鱼岛事件探真”、“嫦娥二号,我们的蓝色梦想”等主题活动,引起了全校其他学生的普遍关注,带动了全校学生对形势的关注。二是开展时政沙龙等讨论活动。研究会每两周利用星期五晚上在教学楼的固定教室开展面向全校的时事讨论的活动,比如“中国和平崛起过程的中的海疆安全”、“汇率角逐——没有硝烟的战争”。通过时政沙龙活动,提高了同学们对形势的分析能力。三是政治宣讲。我们还组织研究会利用周三晚上的各班主题班会,到各个班去宣讲国家新的政策,比如对十七届五中全会的政策宣讲。一系列的校园实践活动充实了教学内容,丰富了教学手段,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弥补了授课时间与深度的不足,切实提高了“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效果。

(三)促进学生研究性学习,提高实践教学效果

由于实践教学缺乏明晰的评价机制,为防止实践教学走过场,挖掘实践教学的深度,使学生通过实践,切实实现个人价值,必须是实践教学要高度重视的。为了进一步加深实践教学的内涵,我们强调实践教学的“三结合”,即把实践过程中的调查研究和学校的挑战杯、德育实践项目以及学生研究性学习与创新性实验项目结合起来。2009年,我们指导的挑战杯项目《世博经济对大学生就业的影响研究》,获全国专项竞赛二等奖。2010年,我们指导“大学生时事与政治研究会”成员李盼强、王安同学分别立项了2个(全校4个)省级德育实践项目:“阳光行动——关注偏远乡村教育”、“娄底市中小学国学教育调查与思考”,还指导王安同学立项1个省级“研究性学习”项目(全校3个):“国学教育对提高中小学学生综合素质的研究”,立项2个挑战杯重点项目(全校4个)。把学生社会实践与研究性学习结合起来,从而着力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与创新能力,同时也让学生从实践中看到了效益,增强了实践教学的吸引力。

三、实践教学存在的问题

对于“形势与政策”课实践教学,我们还处在初始阶段,尽管积累了一些有益的经验,但还是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

(一)师资保障有限

“形势与政策”课实践教学的开展,效果是明显的,也得到了学生的普遍欢迎。但是实践教学的开展,对指导教师的专业、个人经验、领导能力、时间精力有较高的要求,合适的指导老师人选比较有限。同时,缺乏对实践教学考评机制,指导教师的劳动量难以准确考量,更多的依靠指导教师个人奉献,因此,有效调动指导教师的积极性也比较困难。

(二)经费保障有困难

今年,我们组织大学生时事与政治研究会通过系列活动,与社会单位联系,共获得资助7400余元,有力的补充了我们的实践经费。但暑期我们开展的社会实践活动,在学生方面就花费了20000余元;另外,大学生时事与政治研究会的日常运转,开展时政宣传、时政沙龙耗费近8000元。对于经费本身并不宽裕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来说,这些都是不小的经济负担。

(三)学生积极性的保持有难度

开展“形势与政策”课的实践教学,与学生的学分无关,研究会学生的工作也难以与学生的评优、入党挂钩,因此学生中积极性比较高的主要集中在低年级,实践教学的开展更多的依赖学生的兴趣,而不是一种制度保障,有效持久的保持学生的积极性仍然存在较大的难度。

四、实践教学的发展方向

(一)人才培养的创新化。高校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才,而创新型人才是人才中的精英。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高校教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发挥其育人、导向的重要功能,直接参与创新人才培养工作。今后,我们要切实把实践教学的“三结合”与顶岗实习结合起来。即把学生的社会实践与大学生的研究性学习项目、德育实践项目、挑战杯等学术创新活动结合起来,培养学生主动获取和应用知识信息的能力、独立思维能力和创造能力;通过在党政机关顶岗实习,提高学生的人文素质、与人交往与合作的精神。

(二)突出实践基地的多功能化。今后,实践教学要建设学生组织的平台,着力抓好“大学生时事与政治研究会”和“大学生国学研究协会”的建设。通过学生组织的建设,使实践教学实现常态化、持续化,充分发挥学生社会实践的自主性。通过几年的建设,力求把其中一个学生组织打造成为省内具有相当影响的学生理论社团。在校外,要联系社会,建立起一系列的实践教学基地。在完善校内与校外实践平台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实践基地的管理。建立起使学生理论团体的成员有序参加社会实践,提升实践基地的功能,逐步使实践基地成为集实习、科研、调查、办学、科技成果转让为一体的多功能并举的科技园。

(三)实践教学运行的科学化。制度为大学生社会实践的开展提供保障,是大学生社会实践均衡、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完善大学生社会实践的制度化,无疑是建立大学生社会实践长效机制的主体工程。今年我们立项了教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专项课题——《完善大学生社会实践制度化研究》,准备开展相关的制度研究。通过几年的努力,我们要加强内部管理的基础上,使实践教学规范化、科学化。通过实践教学的开展,架设校园通往社会的桥梁,有效整合校园与社会的资源,形成科学培养人才的基地。

上一条:深化教学改革,开创“形势与政策”课建设新局面
下一条:湖南省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研究会2012年会通知

 
湖南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网 版权所有 中国 湖南 电话:0734-8281070 邮编:421001 邮箱:908021795@qq.com
举办单位:湖南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研究会 承办单位:南华大学形势与政策教学与研究中心
项目支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09JDSZK042) 湖南省社科基金高校思政教育研究项目(09B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