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光临,湖南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网!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形势与政策 >> 教研会工作 >> 正文
今天是:     

深化教学改革,开创“形势与政策”课建设新局面

作者:彭朝阳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07-14

深化教学改革,开创“形势与政策”课建设新局面

——在湖南省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研究会2011年年会上的经验交流发言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书记、主任 彭朝阳

(2011年7月9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专家、同仁:

大家好!非常荣幸,今年“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研究会年会能在我校召开。首先请允许我在这里表达我们的感谢与欢迎,感谢省教育厅领导、“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研究会领导对我们的厚爱与关怀,感谢各兄弟院校对我们的支持与帮助,欢迎大家的到来!

今天,在这里把我校几年来“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情况向大家做个简要的汇报,希望各位专家、同仁批评指正。

一、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基本情况

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成立于2006年12月。成立之初,我部底子薄、力量偏弱,这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教师人数偏少,当时只有专任教师13人;二是教师结构欠佳,专任教师中正高职称者仅二人,博士仅一人;三是整个队伍的科研能力、教研教改能力不强。

四年来,为全面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我部在陆续引进一批年富力强的博士、硕士的同时,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三项措施。

一是构建了和谐系部理念。成立来,我们一直秉着“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系部”的宗旨和理念,充分发掘每一位教职工的潜能、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搞好思政教学打下坚实的基础。如对有思想情绪的教职工及时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对生活上有困难的教职工全部上下协力资助。同时部领导在工作中力求务实、创新、民主、公开、公正的作风,这样,充分调动了每一位教职工的积极性,在部内形成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和谐局面,各项工作都能群策群力、积极有效的展开。

二是明确了发展思路。成立之初,根据上级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的实际,我们就确立了发展的思路,即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师资队伍建设和课程建设为两翼,整合资源,提升科研水平和教学质量,努力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优秀课程。经过四年的努力,我部的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和课程建设均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学科建设方面,目前正着手进行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和国学与思想道德教育两个二级学科的探索;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四年来我们有两人获得省级首批理论服务专家称号,一人获得省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师称号,一人评为省优秀共产党员、校十佳共产党员,一人被评为省级青年骨干教师;在课程建设方面,我部已拥有一个省级教学团队——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组教学团队,两门省级精品课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要理论体系概论》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三是突出了工作重点。在抓好教育教学等常规工作的同时,我们重点主抓了三项工作,一是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二是创办国学教育,把传统文化纳入到思想品德教育中来,三是推行“形势与政策”课改革,目前,这三项工作都在富有成效的展开。

二、我校“形势与政策”课教研教改的做法与体会

(一)做法

“形势与政策”课对于大学生关注现实、了解社会、认清形势、认识国情,进而促进大学生正确理解党的方针政策、把握社会发展趋势具有重要作用。因此,“形势与政策”课应该是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基于当前“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现状,为切实提高“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效果,我们着力推进了“形势与政策”课的改革。

1、建立集体备课制度和内部培训制度

每学期参加完省里的培训后,教研室都会组织参加培训的老师牵头召开全体老师会议,根据培训的要点、内容和国际国内的焦点事件,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确定理论教学的专题。然后同一个专题的老师共同讨论,制定专题的讲授提纲,再专门安排老师根据讲授提纲搜集相关的教学资料和制作专题课件。各专题小组备课结束后,在上岗教学前,教研室再组织全体教师培训,由课件制作负责人讲解专题的要点和相关背景知识。集体备课和内部培训的方式既集中了全体教师的智慧更充分调动了各位教师的积极性,从而有效地提高了课堂教学的效果。

2、强化教学内容的体系化和专题化

国际国内形势每年都有新动态、新热点,为加强“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内容的系统性和连续性,我们对“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内容进行了适当的整理,使之呈现出体系化和专题化。每一期的教学内容我们都分国际、国内两大块,根据当时国际、国内的热点、焦点问题,用专题的形式各主讲一个问题,将其讲深讲透,同时注意内容的前后衔接。譬如:在国内部分,2010年上期根据当时两会的重要内容以及上海世博会的即将举行,我们的专题是“两会背景下的世博经济与新农保”,下期根据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我们的专题是“从十七届五中全会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层矛盾”,这样在讲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矛盾时,又能涉及到“新农保”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在国际部分,2010年下期我们的专题是“当前我国海疆形势及对策分析”,2011年上期是“中美战略博弈新动态”

3、深化实践教学、创新教学模式

“形势与政策”课的一个主要目的就是要使学生了解世情、国情和民情,开阔其眼界,增强其责任感、使命感,提高其服务社会的意识。这就决定了“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必须把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引导大学生走出校门,把社会、课堂与受教育者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让学生到社会这一大课堂中去切切实实把握时代的脉搏、领略社会的律动,进而使大学生积极投身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在实践中长见识、增才干。为此,四年来我们在加强课堂教学的同时,不断深化实践教学,把实践教学与课堂教学有机的结合起来。

首先,深化实践教学研究,建立较完备的实践教学理论体系。2008年,我们立项了湖南省教改课题:“思想政治理论课递进交叉实践教学模式研究”;2009年,立项了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课题:“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体系化研究”;2010年,立项了教育部人文社科思想政治工作专项课题:“完善大学生社会实践制度化研究”;2011年又申报了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课题“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科学化研究”。这些课题的立项和研究为我们实践教学提供了理论基础,厘清了实践教学的思路。

其次,成立学生理论团体,构建实践教学平台。为了更好地开展实践教学,推动实践教学持续、有序的进行,我们先后成立了大学生时事与政治研究会和大学生国学协会两个学生社团。社团的成立,有力的促进了我们的实践教学,形成了点面结合、以点带面的实践教学模式,我们以这两个学生社团为核心辐射全校,创新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教学活动。一是,组织学生社团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如每两周利用星期五晚上在教学楼的固定教室开展面向全校的时政沙龙活动、对国际国内热点焦点事件的宣传活动、利用周三晚上的各班主题班会到各个班去宣讲国家新政策的活动等等,这些活动在学生中产生了强烈的影响,带动了全校学生对形势的关注。二是,利用假期组织社团成员去机关、农村进行服务社会的实践和开展社会调查。2009年暑假,我们组织了学生在湘潭党政机关顶岗实习,调查研究国家的整体发展形势;2010年暑假,根据团中央《关于开展关注留守农民工子女志愿行动的通知》,我们组织了“大学生关爱农民工留守子女服务团”,在娄底市娄星区最偏远的乡镇双江乡开展关爱农民留守子女的服务活动,在与留守儿童相处的半个月里,我们服务团队的成员给孩子们进行了素质方面的培训、捐赠了图书、做了家访。三是把实践教学与研究性学习结合起来。为了进一步加深实践教学的内涵,我们强调实践教学的“三结合”,即把实践过程中的调查研究与学校的挑战杯、德育实践项目以及学生研究性学习与创新性实验项目结合起来,每一次的社会实践我们都要求学生带着相关的问题下去做有针对性的社会调查。把学生社会实践与研究性学习结合起来,既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与创新能力,同时也让学生从实践中看到了效益,增强了实践教学的吸引力。

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突出实践教学模式,取得了一系列的可喜成绩:一是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2009年暑假我们在湘潭党政机关的顶岗实习,得到了湘潭党政机关的高度好评,学校领导亲自到湘潭看望实习队员,实践结束后特要求我部面向全校师生举行了专门的汇报会。2010年的“大学生关爱农民工留守子女服务团” 得到了双江乡党委政府、教育部门、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给我们寄来了感谢信、送来了锦旗,并来函要求我们把这一活动继续开展下去。

二是学生团队成绩喜人。2009年、2010年我们组织的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连续两年被评为湖南省社会实践优秀团队,2010年的“大学生关爱农民工留守子女服务团”被团省委申报为国家重点团队。

三是学生研究性学习项目捷报频传。2009年,我们指导的挑战杯项目《世博经济对大学生就业的影响研究》,获全国专项竞赛二等奖;2010年,我们指导的“大学生时事与政治研究会”成员李盼强、王安同学分别立项了2个(全校4个)省级德育实践项目:“阳光行动——关注偏远乡村教育”、“娄底市中小学国学教育调查与思考”,王安同学立项1个省级“研究性学习”项目(全校3个):“国学教育对提高中小学学生综合素质的研究”;2011年全省第九届挑战杯中,我们指导的学生荣获一金一银两铜的佳绩(我校共得到1金2银7铜),指导教师被评为全省优秀指导教师。

四是学生的素质得到全方位的培养,能力得以提升。将“形势与政策”课的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结合起来,不仅提升了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增强了对国家形势与政策的分析能力,而且提高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2010届全省优秀毕业生、省优秀共产党员戴培毕业不到1年,在三一集团武汉分公司担任经理,年薪达到数十万;2011年,我们研究会成员廖涛涛和陈志康荣获湖南省高校优秀学生党员称号(全校3个)。在今年创先争优活动中,廖涛涛同学被评为全校“十佳优秀共产党员”,宋亭同学所在寝室被评为“十佳优秀共产党员寝室”;2011届毕业的12名学生中,李盼强同学不仅荣获全省第九届挑战杯金奖,并报送国家参加全国竞赛,而且顺利考取了中南大学的公费研究生,另外考取研究生的还有3人,西部志愿者1人,考取公务员选调生3人,国内知名企业录用2人。

(二)几点体会

我校思政部从成立之初的势单力薄到今天的有所作为,成绩的取得既是各级领导重视、关怀、支持的结果,也是我部教师精诚团结、不懈奋斗的结果。概括起来主要得益于以下三个方面。

1、省、校领导的高度重视是关键

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根本目标是把大学生培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要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十七大以来,党中央更加重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为了贯彻上级精神,2006年底我校组建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对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的成立,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四年来一直由学校党委书记专门负责蹲点联系思政部工作,学校其他党政领导也多次来思政部检查指导工作、解决实际问题。为切实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效果,学校多次举办专题座谈会专门探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研教改,2009年4月,学校党委和行政又专门向全校颁发了《中共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的意见》。与此同时,面对处于摸索中的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省教育厅的领导也伸出了帮扶之手,多次莅临我校指导工作,为我们传经送宝。正是因为有了领导的关怀、支持和帮助,我们思政部才一步步的成长了起来。

2、教师的精诚团结是基础

成立之初,为了充分调动每一位教职工的积极性,做到人尽其才,我们就树立起构建和谐系部的理念。现在,和谐理念在我部已深入人心也深得人心。对于部里的每一件事,每一位教师都当成自己的事,因此,我们部里的事都能集中集体力量顺利的开展。可以说,现在尽管我部是我们学校人数较少的系部,但却是我校战斗力最强的系部之一。

3、教育教学的创新是根本

在推进“形势与政策”课教研教改的过程中,我们感受最深的一点就是创新,从教学内容、教学形式到教学模式全方位的创新。唯如此,“形势与政策”课才能更好的吸引学生的兴趣,也才能真正提高教学的效果。

各位领导、专家、同仁,在“形势与政策”课教育教学方面我们虽做出了一定的探索,也取得了一点成绩。然而,与各兄弟院校相比,我们做得还远远不够。恳切希望各位领导、专家,各兄弟院校能给予我们多多的指导与帮助,我们真诚的希望能与各兄弟院校一起共同进步。

谢谢大家

上一条:关于表彰湖南省高校首届“形势与政策”课教学与研究“优秀教师”的决定
下一条:深化实践教学 强化“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效果

 
湖南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网 版权所有 中国 湖南 电话:0734-8281070 邮编:421001 邮箱:908021795@qq.com
举办单位:湖南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研究会 承办单位:南华大学形势与政策教学与研究中心
项目支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09JDSZK042) 湖南省社科基金高校思政教育研究项目(09B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