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光临,湖南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网!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形势与政策 >> 教研会工作 >> 正文
今天是:     

教研会2011—2012年度工作报告和下年度工作计划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12-25

湖南省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研究会

20112012年度工作报告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大家好!

    2011—2012年度,在省委教育工委和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的领导和支持下,在学会全体会员的积极参与努力下,2011—2012学年度学会各项工作得以顺利进行,基本完成预定的各项工作计划,并取得较好的效果。

    一、成功召开了教研会2011年会

    2011年7月8日至9日,湖南省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研究会2011年年会在湖南人文科技学院隆重召开。参加这次会议的有湖南省教育工委宣传部部长曾力勤、湖南省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会秘书长方小年、湖南省“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研究会会长周良荣以及来自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湘潭大学、长沙理工大学、南华大学等51所院校的专家学者共80余人。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尚益教授代表学校致辞,向与会代表表示诚挚的欢迎,并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以及近年来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此次会议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湖南省“形势与政策”课研究会会长、南华大学周良荣教授代表学会作了工作报告;湖南省教育工委宣传部部长曾力勤对进一步推动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育教学工作做了重要讲话;对荣获“2010年度高校‘形势与政策’课优秀主讲教师”的37位教师进行了表彰颁奖。第二阶段主要是学术经验交流,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主任彭朝阳教授、南华大学原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多来教授和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谭希培教授先后代表各自学校就如何促进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育教学做了经验介绍。

    会后,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湖南外贸职业学院、湖南城建职业技术学院等校园网对这次年会进行了报道。

    二、组织编写了“形势与政策”课20112012学年度两个学期各专题教学大纲、课件甚至讲稿

    教研会根据教育部编写的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精神,参考教育部每年春秋两季举办的全国高校形势与政策课骨干教师培训班的教学资料,每学期都组织相关专家研究并制定该课程5—6个专题的教学大纲、教学课件甚至讲稿等等,然后将这些研究成果在公共电子邮箱、QQ群以及南华大学形势与政策精品课程网站中发布,供全省高校从事形势与政策课教学与研究的同行参考。

    三、开展了形势与政策课规范化建设和教研教改论文征文活动

    为彰显教研会的学术性,2012年上学期开展了形势与政策课形势与政策课规范化建设和教研教改论文征文活动,并将在这次年会上对获奖论文进行表彰。会前已将收到电子版的20篇论文统一打印装订成册,各位代表报到时已经发到各位代表手中了。

    四、参加了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2011年年会

    2011年9月17日,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2011年年会在湖南师范大学红楼召开。本教研会会长周良荣教授对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研究会年度教学研究进行总结,其中谈到成功组织了部分“形势与政策”课老师赴台湾高校参加考察、开展了“形势与政策”教学研究“优秀主讲教师”评选表决彰活动、利用网络开展“形势与政策”教育取得新突破等等,得到了与会领导和同志们的好评。

    五、认真做好了2008年形势与政策课省级精品课程的复核工作

    会员单位南华大学和湖南第一师范学院2008年同时获得湖南省省级精品课程,今年参加了省级精品课程的复核工作。两校的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管理部门和老师都高度重视,按照省级精品课程的复核指标要求,精心组织,对网站进行了大量更新,新增了许多教学视频等教学资源。估计两门精品课程通过省级精品课程复核,继续保持省级精品课程称号应该问题不大。

    六、形势与政策网络教育取得新进展

    一是中南大学新建了形势与政策考试系统平台开通。

    中南大学于2011年5月中旬正式开通“中南大学形势与政策教育中心”网络平台(http://www.malie.net/study/index.aspx)。在此基础上,2012年上学期,该校又建成了“中南大学形势与政策考试系统”( http://policyexam.malie.net/),据网上查知,目前,该考试系统还处于调试期,还未正式运用于学生考试。我们相信这一考试系统的成功开通,必将有助于提高大学生平时对形势与政策课的关注度,提高形势与政策教育实效性。

    二是南华大学数字化教学中心的“形势与政策”网络课程进行了网络辅助教学和考核的尝试。

    在这个“形势与政策”网络课程中,发布有“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大纲、实践教学大纲和每学期的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专题教学大纲、教案、ppt课件、授课录像、思考题、学习指导、参考文献等立体化资源,可供师生浏览、下载。这个网站还加强了互动教学功能,可以根据课堂教学的进展情况,组织经常性、持续性的教学互动活动。自2011年下学期始,在2010级和2011级试行学生网上提交作业,教师在网上批阅学生作业;在网上开展案例讨论和师生交流。80%以上的学生参加了网上互动教学,很多教师在网上对学生进行了在线答疑和教学辅导,教学效果比较明显。学生普遍反映,利用网络进行互动性教学,有助于及时解决大家思想上的疑难问题、提高教学效果。

    七、继续利用QQ群和电子邮箱加强联系和交流资料

    截止目前,共有近60所高校的90多名老师加入了湖南省思政课教师QQ交流群。大家在QQ群中交流教学资源、教改信息、教学经验,也增进了彼此的友谊。

    教研会利用公共电子邮箱将收集到的各种教学参考资料,包括《时事报告》(内部版)、时事报告杂志社组织编写的教学专题讲稿和教学课件、教育部和省教育厅举办的骨干教师培训班的课件、讲稿或者录音资料目录、视频资料等发布出来,供各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师自行下载。

    总结一年来的工作,既有以上主要工作与成就,也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如在邀请形势与政策方面的全国知名专家来我省高校作形势政策高端报告会方面;在组织各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师进行教学观摩、外出参观、调研和社会考察等活动方面;在与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联系、沟通,以及与全国高校同行之间的联系与交流方面;在推进高校形势与政策专用教材《时事报告·大学生版》和《时事》DVD的发行使用方面;在网络课程资源和课程网络交流平台运用于教学方面等等,本教研会的工作都有待于进一步改进。

 

湖南省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研究会

20122013学年度工作计划

(讨论稿) 

    1、拟定于2013年7月,召开湖南省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育教学改革经验交流会暨第七届年会。

    2、组织编写“形势与政策”课2012—2013学年第一、二学期各专题教学大纲、课件和讲稿,并发布到公共邮箱、QQ群和精品课程网站上。鼓励所有高校将具有创新性的各种教学资源对外发布共享。

    3、认真开展学习研究工作,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认真做好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宣传教育活动。

    4、鼓励、支持各会员单位分片区邀请“形势与政策”方面的全国知名专家来我省作形势政策高端报告会。

    5、鼓励、支持有关高校积极开展“形势与政策”课程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

    6、鼓励、支持全省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师积极申报省级甚至国家级教学科研项目。

    7、鼓励、支持形势与政策课教师组织开展分片教学观摩活动。

    8、或通知、或鼓励、或组织各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师积极参加各种形式、各种层次的培训、参观、调研、考察、交流等活动。

    9、继续搞好两门省级精品课程网站和中南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以及“湖南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网”等形势与政策课网站建设,进一步发挥形势政策教育信息库的作用,并积极推广应用,共建共享。

    10、协助做好高校形势与政策专用教材《时事报告·大学生版》和《时事》DVD的发行工作。

 

湖南省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研究会

2012-7-12

上一条:教研会2012—2013年度工作报告和下年度工作计划
下一条:关于表彰高校形势与政策课规范化建设研讨会征文优秀论文的决定

 
湖南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网 版权所有 中国 湖南 电话:0734-8281070 邮编:421001 邮箱:908021795@qq.com
举办单位:湖南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研究会 承办单位:南华大学形势与政策教学与研究中心
项目支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09JDSZK042) 湖南省社科基金高校思政教育研究项目(09B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