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光临,湖南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网!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形势与政策 >> 教研会工作 >> 正文
今天是:     

教研会2012—2013年度工作报告和下年度工作计划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12-25

湖南省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研究会

20122013年度工作总结

 

尊敬的各位理事、各位代表:

    大家好!

    2012—2013年度,在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和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的领导和支持下,在教研会副会长和会员单位的积极参与努力下,本年度学会各项工作得以顺利进行,基本完成预定的各项工作计划,并取得较好的效果。

    一、成功召开了教研会2012年会

    2012年7月11日—7月13日,由南华大学承办的“湖南省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研究会2012年会暨全国高校形势与政策课规范化建设研讨会”在南华大学举行。大会通过教研会两个副会长单位改换的副会长人选。宣读了形势与政策课规范化建设研讨会征文一等奖和二等奖获奖者名单,并为研讨会征文获奖者颁发获奖证书。时任教研会会长周良荣教授就湖南省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研究会2011-2012年度工作以及2012-2013年度工作计划做了主题报告。湖南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部长曾力勤出席并作了重要发言。北方工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上海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10余所省内外高校代表就形势与政策课规范化建设问题介绍了经验。来自省内外的8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与会代表围绕形势与政策课规范化建设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和研讨。

    二、组织编写了“形势与政策”课20122013学年度两个学期各专题教学大纲、课件甚至讲稿

    教研会根据教育部编写的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精神,参考教育部每年春秋两季举办的全国高校形势与政策课骨干教师培训班的教学资料,每学期都组织相关专家研究并制定该课程5—6个专题的教学大纲、教学课件甚至讲稿等等,然后将这些研究成果在公共电子邮箱、QQ群以及南华大学形势与政策精品课程网站中发布,供全省高校从事形势与政策课教学与研究的同行参考。

    三、扎实推进党的十八大精神和819讲话精神“三进工程”

    为了抓好扎实推进党的十八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三进工程”,大部分高校的“形势与政策”课设置了“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党的十八大精神解读”、“坚定中国自信 实现复兴梦想”等教学专题,此外,其他教学专题也自觉有机融入党的十八大精神和8﹒19讲话精神,在形势与政策课堂教学中及时地宣讲党的十八大精神和8﹒19讲话精神;一些学校还及时拍摄和制作《党的十八大精神解读》、《坚定中国自信 实现复兴梦想》等教学专题的教学录像,与其他学习十八大精神和8﹒19讲话精神的参考资料一起发布在课程网站上,学生可随时点击观看、学习;还在课程网站发起诸如“回望十年——祖国、家乡和我”、“十八大报告给你的最深刻印象”、“十八大会给大家带来的福祉”、“中国梦•我的梦”等网上讨论,布置相关网络作业,学生参与度比较高。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还主办了以十八大为主题的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活动。

    四、开展了形势与政策课规范化建设和教研教改论文征文活动

    为彰显教研会的学术性,2013年上学期开展了形势与政策课形势与政策课规范化建设和教研教改论文征文活动,并在这次年会上对获奖论文进行表彰。会后还会将收到电子版的论文统一打印装订成册,并邮寄给相关作者。

    五、参加了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2012年年会

    2012年12月22日上午,湖南省高校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2012年年会在湖南师范大学召开。本教研会前任会长周良荣教授和拟新任会长李晓衡教授参加了会议。对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研究会年度教学研究进行总结,其中谈到成功开展了“形势与政策课规范化建设”征文以及与省外高校同仁的主动积极交流等等,得到了与会领导和同志们的好评。

    六、积极参加国家级相关教研科研项目研究

    南华大学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团队被教育部新增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网站资源共建团队。南华大学国家社科基金子课题一个,“形势与政策”课被全国高校教指委列入“形势与政策课规范化建设”观察学校之一,今年上半年参与开展了大学生对形势与政策认知状况的问卷调查,并撰写了调查报告。今年10月国家教指委专家亲临我校调研和指导,对南华大学“形势与政策”课规范化建设和教学工作给予了肯定和好评。南华大学黄秋生博士主持的项目——《高校“形势与政策”课规范化建设评价指标体系研究》,获得全国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项目。

    七、课程建设和网络教育取得新进展

    南华大学和湖南一师的“形势与政策”课是2008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省级精品课程。立项以来,两校重视精品课程建设,采取了一系列切实有效措施保证课程的持续建设,主讲教师队伍稳定,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和科学研究,及时更新教学大纲、教学内容、教案、习题、教材等;课程建设经费配套到位,教学条件明显改善,教学建设成绩显著;在网络资源建设和更新方面,学校和课程教师做了大量工作,课程网站连通情况较好,网站内容能及时更新维护,师生交流活跃,大部分课程有全程授课录像,视频效果好,示范作用强。一是“中南大学形势与政策教育中心”网络平台建设紧跟形势、紧扣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2012年顺利通过省级精品课程复核。

    中南大学创办的“中南大学形势与政策教育中心”网络平台,内容涵盖世事国情、时事问答、课程讲义、课程下载、研究探讨和时事影像等多个丰富多彩的栏目,为大学生及时跟踪形势动态、把握政策趋向提供了一个新的窗口。 该平台涉及全校绝大多数学生的课程教学,提供了近年教育部发行的所有形势与政策资料,以便学生再线阅读。而且,针对学生人数众多,授课教师有限的特点,还推出了在线课程测试的教学方式,极大地便利了广大学生的学习。

    吉首大学加强了形势与政策课程网络化建设,《形势与政策课》被列为校级精品课程。在教学内容上,吉首大学努力做到形势与政策教学内容的动态性、针对性和连续性的统一,精选大学生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教育的重点,有关新疆宗教问题和钓鱼岛与中日冲突问题深受大学生喜欢。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思政理论课教学部构建形势与政策课立体化的实践教学体系,特别是成立了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大学生政治与时事研究会(简称时政会),组织开展国际国内时事与政治的学习研究;组织开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时政热点、焦点的讨论和学习等等。时政会建起了专门的网站,内容丰富,形式活泼,更新较及时。

    部分高校思政部网站开辟了形势与政策教育相关栏目。例如,湖南理工学院公共社科理论教学部网站设置“时事报告”栏目、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部网站设置“时政前沿”栏目,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与理论课部设置“形势政策”栏目,内容更新及时,引导学生把握重要时政知识。

    八、继续利用QQ群和电子邮箱加强联系和交流资料

    截止目前,共有70多所高校的近100名老师加入了湖南省思政课教师QQ交流群、100多所高校的近180名老师加入了湖南省形势与政策课教师QQ交流群。大家在QQ群中交流教学资源、教改信息、教学经验,也增进了彼此的友谊。

    教研会利用公共电子邮箱将收集到的各种教学参考资料,包括《时事报告》(内部版)、时事报告杂志社组织编写的教学专题讲稿和教学课件、教育部和省教育厅举办的骨干教师培训班的课件、讲稿或者录音资料目录、视频资料等发布出来,供各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师自行下载。

    总结一年来的工作,既有以上主要工作与成就,也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如在邀请形势与政策方面的全国知名专家来我省高校作形势政策高端报告会方面;在组织各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师进行教学观摩、外出参观、调研和社会考察等活动方面;在与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联系、沟通,以及与全国高校同行之间的联系与交流方面;在推进高校形势与政策专用教材《时事报告·大学生版》和《时事》DVD的发行方面;在网络课程资源和课程网络交流平台运用于教学方面等等,本教研会的工作都有待于进一步改进。

湖南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研究会

2013-11-22

 

湖南省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研究会

20132014年度工作计划

(讨论稿) 

    1、拟定于2014年11月,召开湖南省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育教学改革经验交流会暨第八届年会。

    2、组织编写“形势与政策”课各学期各专题教学大纲、课件和讲稿,并发布到公共邮箱、QQ群和精品课程网站上。鼓励所有高校将具有创新性的各种教学资源对外发布共享。

    3、认真开展学习研究工作,扎实推进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三进工程”。

    4、鼓励、支持各会员单位分片区邀请“形势与政策”方面的全国知名专家来我省作形势政策高端报告会。

    5、鼓励、支持有关高校积极开展“形势与政策”课程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

    6、鼓励、支持全省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师积极申报省级甚至国家级教学科研项目。

    7、鼓励、支持形势与政策课教师组织开展分片教学观摩活动。

    8、或通知、或鼓励、或组织各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师积极参加各种形式、各种层次的培训、参观、调研、考察、交流等活动。

    9、继续搞好两门省级精品课程网站和中南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以及“湖南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网”等形势与政策课网站建设,进一步发挥形势政策教育信息库的作用,并积极推广应用,共建共享。

    10、协助做好高校形势与政策专用教材《时事报告·大学生版》和《时事》DVD的发行工作。

 

湖南省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研究会

2013-11-22

上一条:教学研究会2014年会情况
下一条:教研会2011—2012年度工作报告和下年度工作计划

 
湖南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网 版权所有 中国 湖南 电话:0734-8281070 邮编:421001 邮箱:908021795@qq.com
举办单位:湖南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研究会 承办单位:南华大学形势与政策教学与研究中心
项目支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09JDSZK042) 湖南省社科基金高校思政教育研究项目(09B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