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今天是:
首页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马克思主义学院 ->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师德师风特色学习教育活动---师生热议湖南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潇湘宣言

作者:  发布日期:2021-10-29  来源:  点击量:


 

近日,湖南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代表齐聚潇湘源流之地永州,共话“为时代育新人”,共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发展大计,发出《湖南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潇湘宣言》(以下简称《潇湘宣言》),《潇湘宣言》在马院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何小英(2021年湖南省优秀教学团队负责人)

《湖南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潇湘宣言》既表达了湖南思政课老师做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六要”老师的强烈愿望,更是我们湖南高校思政课教师的职业规范,我将积极相应宣言的号召,严格要求自己,做到真信、真懂、真用,厚植新时代思政课教师的政治底蕴;同时作为湖南省优秀教学团队负责人,本人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引领作用,践履新时代思政课教师的责任担当,紧扣形势,积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讲实话、真话、大众话,把党和国家对青年学生的厚望和要求恰如其分地传递给学生,鼓励他们明辨是非、一生追求真理,帮助他们实现勇于、乐于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理论自信和行动自觉,增强思政课育人效果的持久力和鲜活度。

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黄秋生(2021年全国名师工作室负责人)

学习了《湖南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潇湘宣言》,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我将积极响应宣言的号召,坚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思政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不断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中争做“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立德树人的模范担当者、理论研究的示范引领者、思政工作的不懈奋斗者和学生成长的贴心护航者。同时,作为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负责人,本人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加强工作室软硬件设施的建设,大力推进思政课教学资源的共享,充分发挥思政课教学名师工作室的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努力把名师工作室打造为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服务平台和新型智库。

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峰林(2021年湖南省思政金课《中国近代史纲要》负责人):

新时代高校《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建设应该坚守“立德树人”根本,充分发挥课程铸魂育人功能,认真梳理历史虚无主义表现,深入分析把握其对课程教学的负性影响;充分挖掘理论教学、实践教学、考核评价的课程思政元素,实现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教学体系向信仰体系的两个转变,增强“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精神传承、价值引领,着力培养当代大学生应然的历史价值判断、政治认同和家国情怀。为此,需要探索创新课程内容设计、课堂教学实施,重点从课堂教与学需要的满足策略、课堂教与学的引导策略、课堂教与学环境的优化策略和课堂教与学行为的合作策略等方面加强教学设计与实施,以构建“教学共同体”,打造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金课。

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唐圆梦(青年博士):

本人在认真学习《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潇湘宣言》后,感触很深,我认为高校思政课教师要从“习近平关于教育的的重要论述”学习中凝聚奋进力量、不断增强育人本领,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在真学真信中坚定了理想信念。 坚持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把学习教育激发出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真正把学习的成效体现到办实事、育新人上。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扎扎实实教好书,育好人,讲好中国故事,传承好中国精神,升华道德认知,增强行动自觉。就本人而言,我的使命就是在学习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以良好学习成效增强育人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懈奋斗,为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应有之力,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宣讲好党的创新理论,用优秀传统文化和道德高尚的榜样去激励学生,让学生自觉地坚定“四个自信”,为开启现代化强国新征程贡献出青春力量。

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俞光华(青年博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立德树人”是国家、社会发展的现实需求,也是教育发展的内在要求。高校深入推进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就要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刻领会“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等根本问题,准确把握“育时代新人”的教育宗旨和目标,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立德”为导向,以“树人”为基础,以培养“时代新人”为目标,以人员建设、过程控制和内容充实为抓手,根据学校特点和优势,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三全育人”体系,夯实育人基础,构出特色,建出成效,实现铸魂立人,全面提升高校的人才培养能力和“立德树人”水平。

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董朵朵(2020级哲学专业研究生):

思想政治教育必须以培育时代新人为目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马克思主义思想为指导。潇湘宣言中强调教师做理论研究的示范引领者。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宽的国际视野、更深的历史情怀,深入研究、系统阐释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积极回答时代提出的新的重大课题。我认为这不仅仅是对当代思政课教师提出的要求,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研究生,我们在做相关的理论研究时,也应该心怀“省之大计”“国之大者”“世之大势”,做到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自觉站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上去回应当代思政教育面临的时代难题。

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高朋珍(2021级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

在认真学习完潇湘宣言的内容后,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在新时代的历史潮流之下,湖南高校工作者汇聚一堂,勇当潮头,将湖南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安排到了战略高度的地位,共商共建,其中最为重要的部分之一就是队伍与人才的关键性与重要性。我作为一名南华人,南华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事业的参与者、奋斗者,要将自身理论能力的培养与提高作为自己久久为功的事项,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观点武装自己,让自己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自身健康成长的指导者。恰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把蓝图变为现实,是一场新的长征”,理论的力量必须与现实的生动环境相结合才能焕发出勃勃生机。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我们新时代思政教育参与者的新长征!真真切切贯彻落实潇湘宣言精神,踏踏实实践行为时代育新人的时代任务,需要你我脚踏实地的真情实践。对此,我要奋战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线,做思政工作的不懈参与者、奋斗者。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重要抓手,以期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自己的贡献。

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事业的一份子,作为一名南华人,努力学习潇湘宣言精神的是我们的内外要求,真情践行为时代育新人更是你我勇担新时代历史担当与职责的高度自觉!

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苏亚栋(2021级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

在学习《湖南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潇湘宣言》后,感触颇多。宣言从“为时代育新人”的战略目标出发,立足新时代教育教学实践,明确湖南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的战略定位。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子,必须更加深刻学习领会文件精神,融合到自己的学习生活实践。

首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武装头脑。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增加理论深度,深入学习当代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生活学习实践。

同时,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养,把树立远大理想、坚定理想信念作为首要任务,不负时代重托,不负青春韶华,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最后,立足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学习生活实践,在思想上高度认同,行动上紧紧跟随。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练就过硬本领。为实现党的奋斗目标而奋斗,争做中国梦的圆梦者。“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附《湖南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潇湘宣言》全文如下:

 

为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2021年10月22日至25日,湖南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代表齐聚潇湘源流之地永州,共话“为时代育新人”,共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发展大计,发出如下宣言:

 

“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心怀“省之大计”“国之大者”“世之大势”,做到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

 

做立德树人的模范担当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教育学生、指导实践,努力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切实肩负“四个服务”神圣使命,模范践行“三全育人”湖南共识,着力构建高质量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

 

做理论研究的示范引领者。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宽的国际视野、更深的历史情怀,深入研究、系统阐释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积极回答时代提出的新的重大课题,切实做到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

 

做思政工作的不懈奋斗者。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胸怀“两个大局”,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重要抓手。按照“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发展。

 

做学生成长的贴心护航者。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进一步贴近学生思想实际与发展需求,始终与学生成长成才同向而行、同频共振。自觉涵养大境界、大胸怀、大格局,教育引领学生不负时代重托、不负青春韶华,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南华大学雨母校区崇德楼4-5楼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编:421001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