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今天是:
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马克思主义学院 ->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年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工作方案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9-23  来源:  点击量:


 

根据《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22〕3号)等文件精神,为确保2023年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工作依法依规地顺利进行,建立健全公开公平公正的推免生接收工作机制,提高推免生质量、改善学缘结构,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和科学发展,特制定我院2023年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具体内容如下:

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成立学院2023年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接收推免生具体实施细则、组织招生宣传、报考本单位推免生的资格审查、志愿管理、复试和待录取通知管理等各项工作。

二、招生专业及计划

申请人可查阅我校研究生院网站公布的硕士推免生招生专业目录及各专业接收推免名额

三、申请条件

1)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政治表现,遵纪守法,在校期间未受过任何纪律处分,身心健康。

2)经教育部批准具有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的高校2023届普教本科毕业生,且取得所在学校硕士研究生推荐免试资格,并在教育部所建立的“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中的资格名单推免生之列。

3)被接收的推免生入学前未取得学士学位和本科毕业证书者,取消入学资格。

、推免生申请程序

参见《南华大学2023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章程》

、推免生复试工作

复试内容包括外语听说能力测试、专业基础知识笔试、实验(或社会实践)能力测试和综合面试等四部分。复试工作由各学院负责组织实施,并负责通知考生本人参加复试。

(一)复试内容及方式

复试由远程笔试和远程面试两部分组成。

1.第一批推免生复试时间:20229月28日上午8:30—1200

2.远程复试平台:腾讯会议

3.远程笔试

要求考生在90分钟时间内,从给出的两个论文题目中选定一题,完成一篇不少于1000字的小论文,主要考察考生的知识储备、逻辑思维能力、写作能力、学术创造力等学术水平和能力。哲学远程笔试科目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马克思主义理论远程笔试科目为《思想政治教育原理》。

4.远程面试

分为英语听力口语面试和专业面试。英语听力口语面试要求考生先用英语进行2分钟的自我介绍,再回答专业英语老师的提问,主要考察考生的英语应用能力。专业面试要求考生从面试题库中抽取一题立即回答,并回答专家组老师的提问,主要考察考生的专业能力、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以及其它综合能力。

(二)复试成绩构成

复试成绩总分100。考生复试成绩应包括外语听说能力测试、专业基础知识笔试、实验(或社会实践)能力测试和综合面试等四部分成绩。

其中,专业能力考核成绩包括外语听说能力测试10分;专业课笔试40分;实验(实践)能力测试20分;综合面试30分。

复试工作结束后,学院按学校规定时间以适当形式公布参加复试成绩。

、拟录取

(一)录取计划

2023年马克思主义学院拟接收推免生具体名额请查阅南华大学研究生院官网。

(二)录取工作

全部符合以下条件推免生方可录取。

1.经审查符合推免生接收条件中规定的各项条件;

2.考生复试成绩应包括包括外语听说能力测试、专业基础知识笔试、实验(或社会实践)能力测试和综合面试等四部分成绩之和,复试总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七、推免生奖助政策

根据国家、省及我校硕士研究生奖助体系有关规定,所有被我校接收的推免生可获得第一年的一等学业奖学金。具体见《南华大学研究生奖助学金管理办法》。

八、其他说明

1、申请人必须保证全部申请材料的真实性,一经发现申请人提交的材料内容不真实或造假,我校将取消录取资格。

2、被接收的推荐免试生,大学阶段第四/五学年的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或学业成绩不符合推荐条件者,取消推荐免试生资格。

3. 推荐免试生复试、录取期间,为方便考生反映复试录取的有关情况,公布监督电话。

监督举报电话: 0734-8282715(何老师);电子邮箱:2224899156@qq.com

 

                                   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9月22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南华大学雨母校区崇德楼4-5楼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编:421001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