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今天是:
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马克思主义学院 ->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9-23  来源:  点击量:


(招生宣传网址:http://marx.usc.edu.cn/xb/yjsgz1/yjszs.htm

一、学院简介

马克思主义学院是承担南华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研究生培养的二级机构。学院现有专兼任教师123人,其中正高职称28人、副高职称42人、中级职称40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35人。

学院设党政办公室、科研与研究生办公室、教务办公室、资料室和6个教研室(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形势与政策教研室、科学社会主义教研室)以及6个研究所/中心(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所、哲学研究所、核安全文化研究所、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研究所、经典文本与当代研究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学院现有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哲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有硕士研究生导师23人。

学院是全国行业特色数字马院建设中心、湖南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湖南省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研究会会长单位。现有“高校形势与政策课规范化建设”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团队1个;有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华大学基地、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基地和省“抗战历史与抗战精神展览馆”、“健康文化宣传与研究基地”等4个省级社科研究和普及基地;有全国思政课名师工作室1个、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名师工作室1个、省优秀教学团队2个、省级一流课程5门、省金课2门。近5年来,承担国家、省部级等项目100多项,发表论文300余篇,出版著作21部,获得部省科研和教研成果奖10多项,学院连续五年获得教育部高校示范马院及优秀教学科研团队项目。近年来,学院教师指导学生参赛获全国特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省级奖20余项;学院教师获全国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一等奖2人。

学院现有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指委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人、中宣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项目专家2人、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年度影响力提名人物1人、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中青年教师择优资助计划1人、全国思想政治教育中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1人、全国思想政治教育中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培育对象1人、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1人;有湖南省“最美思政课”教师1人、省教育系统优秀党员1人、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省“思想政治教育中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3人、省青年骨干教师8人、省青年教学能手2人、省理论学习服务体系专家4人、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特约研究员2人、衡阳市优秀社会科学专家3人。

二、学位点介绍

(一)哲学(010100)

1.学科简介

哲学一级学科(学科代码:0101)属于哲学门类,下含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外国哲学、逻辑学、伦理学、美学、宗教学和科学技术哲学等八个二级学科。南华大学哲学学科为哲学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包括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伦理学和科学技术哲学等四个二级学科硕士点。本学科伦理学专业硕士点于2006年经国家教育部批准而设立,于2007年开始招生。哲学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于2018年获批。

2.研究方向简介

1)马克思主义哲学(010101)

本方向主要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史、马克思主义哲学与当代中国等问题。特色和优势为: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②马克思主义理论前沿问题;③党的创新理论。

2)中国哲学(010102)

本方向研究先秦诸子哲学、汉代经学与魏晋玄学、隋唐哲学、宋明理学以及清代汉学;中国近现代哲学以及中国哲学的当代发展。特色和优势为:①湖湘哲学史;②船山哲学;③中国近现代哲学。

3)伦理学(010105)

本方向研究道德的本质、起源和发展、道德水平同物质生活水平之间的关系、道德的最高原则和道德评价的标准、道德规范体系、道德的教育和修养、人生的意义、人的价值、生活态度等问题。特色和优势为:①伦理思想史;②马克思主义伦理学;③应用伦理学尤其是医学伦理、核伦理和工程伦理。

4)科学技术哲学(010108)

本方向主要研究自然界的一般规律、科学技术活动的基本方法、科学技术及其发展中的哲学问题、科学技术与社会的相互作用等内容。特色和优势为:①科学技术与人类社会;②科学技术与生态文明;③生命哲学。

3.研究生培养特色

南华大学哲学学科根据国家对硕士学位获得者的基本要求,结合本学科的特点和优势,培养和造就高层次哲学专门人才,其特色如下:

1)能较好地理解和掌握马列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弘扬爱祖国、爱集体的精神;养成遵纪守法、遵守社会公德的良好品德,具有较强的事业心、责任感和良好的学术修养;坚持学以致用,用所学知识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2)在本学科内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较高的哲学素养,全面了解当代哲学的发展态势,以及学科前沿所应达到的广度及深度。

3)政治立场坚定,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水平,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开展研究工作。掌握不断发展的哲学研究方法,紧扣时代脉搏,把握学术动态,具有敏锐的学术洞察力和创新能力。具有熟练运用本学科常用研究方法的实践能力和参加完整科研过程的科研能力,具有独立从事专业研究工作、教学工作或担负其它专门工作的能力。

4. 学科平台简介

1)师资和导师队伍整体情况

本学位点现有专职教师21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1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1人,具有硕士学位的教师14人。成立有哲学研究所、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华大学基地)。学位点目前承担国家级、省厅级以上科研课题23项。近年来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被人大复印资料收录46篇,出版学术专著8部,获省厅级以上优秀成果奖19项。

2)科研特色

南华大学哲学学科科研主要具有以下特色:

①在伦理思想史和马克思主义伦理学研究的基础上,注重伦理学与实际应用的结合,突出医学伦理、核伦理和工程伦理的研究特色。

②与地方文化特色相结合,在全面研究中国哲学的基础上,突出湖湘哲学史、船山哲学和中国近现代哲学的研究特色。

③开展科学技术哲学研究,突出科学技术与人类社会、科学技术与生态文明和生命哲学等方面的研究特色。

(二)马克思主义理论(030500)

1.学科简介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是对马克思主义进行整体性研究的一级学科,下含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6个二级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适应时代和实践发展的需求,担负着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的任务,同时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提供学理支撑。

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为法学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下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4个学科方向。本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于2006年经国家教育部批准而设立,于2007年开始招生。

2.研究方向简介

1)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030501)

本方向主要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前沿问题,并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和解答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认识。特色和优势为:①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研究;②党的创新理论研究;③马克思主义与现实问题研究。

2)思想政治教育(030502)

本方向重点探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模式、新方法,研究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的规范化、科学化等问题,探讨高校“三全育人”的方法与路径。特色和优势为: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②高校形势与政策课规范化教学研究;③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开放性教学新模式研究;④高校“三全育人”的方法与路径。

3)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030503)

本方向拥有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华大学基地,主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重点研究核工业文化、医院文化和衡阳地域文化等。特色和优势为:①重点研究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②军工文化研究;③医院文化建设研究;④衡阳地域文化研究。

4)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030504)

本方向重点研究中国近现代国家治理、政治变革与政治发展,中国近现代政党关系变迁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形成等问题。特色和优势为:①晚清民国时期国家治理和政治变革研究;②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关系史;③中国近现代民主党派革命与建设史。

3.研究生培养特色

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根据国家对硕士学位获得者的基本要求,结合本学科的特点和优势,培养具有良好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素养,以及较强科研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的复合型、创新性高级专门人才,其特色如下:

1)有较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和相关专业基础知识,能够很好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或总结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和指导实践过程中的经验教训,服务于政府和社会。

2)能把握本学科最新前沿动态,熟练运用本学科专业知识和研究方法从事学术研究工作、教育教学工作或其它专门工作。

3)能深入了解地方文化、行业文化,结合自身专长与特点,开展特色领域研究。

4.学科平台简介

1)师资和导师队伍整体情况

经过多年的发展,本学科师资队伍强大,现有教授10名,副教授27名,其中博士21人,湖南省理论服务专家4人。学科点先后获批2个国家级团队:高校形势与政策课规范化建设教学科研团队和高校形势与政策课网络资源建设团队;6个省部级学科基地:全国军工文化教育基地、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华大学基地、湖南省大学生贫困生资助育人研究基地、湖南省第三批和第四批社科普及基地、湖南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基地。学科点所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16年挤身湖南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本学科长期注重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近5年来主持完成国家级、省部级课题80多项,出版专著26部,发表论文400多篇,科研成果获省级成果奖10余项。近5年来,本学科培养毕业研究生80多名。就业去向主要是政府公务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以及自主创业者等。

2)研究特色

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科研主要具有以下特色:

第一,党的理论研究与宣传有特色。形势与政策教育规范化建设全国示范,相关研究成果丰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方面有长期的跟踪研究;第二,育人方式方法研究有特色。“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成效显著,以军工文化和核工业精神育人为特色,已形成“两弹一星”育人氛围。第三,行业特色优势明显。结合本校的办学特色,突出核特色、医品牌和环保优势,结合行业特色开展思想理论课教学和理论研究。第四,科研和人才培养平台有优势。学科点是全国军工文化优秀基地、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首批试点单位、省重点马院、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基地、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基地、省“形势与政策”课会长单位、省“抗战历史与抗战精神”和省“健康文化宣传与研究”社科普及基地等。

三、考试科目及招生联系人的联系方式

专业

研究方向

考试科目

复试科目

加试科目

联系人

010100 哲学

01马克思主义哲学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

③611马克思主义哲学

④801中西方哲学简史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①中国近现代史

②时事政治

何芳

0734-8282715

15096007061

E-mail: 2224899156@qq.com

QQ: 2224899156

02伦理学

03科技哲学

04中国哲学

030500马克思主义理论

01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

③611马克思主义哲学

④812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思想政治教育原理

02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

03思想政治教育

04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

四、专业考试大纲

1. 马克思主义哲学

招生学院

招生专业代码

招生专业名称

考试科目代码及名称

马克思主义学院

030500

010100

马克思主义理论

哲学

611马克思主义哲学

一、考试内容

(一)概论部分

1.哲学及其基本问题:哲学与世界观;哲学基本问题;哲学派别及其历史形态。

2.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概念;理论来源、基本特征;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精髓、马克思主义哲学与现时代。

3.努力学习和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基础;树立科学世界观;理论联系实际的方法。

(二)辩证唯物主义部分

1.唯物论:物质及其存在形式;实践;世界的物质统一性与人的意识活动。

2.辩证法:联系和发展;唯物辩证法的实质和核心;事物发展的状态和趋势;唯物辩证法的范畴和方法论意义。

3.认识论:认识的结构和本质;认识的辩证过程;真理与价值;辩证思维方法。

(三)历史唯物主义部分

1.社会基本矛盾及其运动规律:历史观及其基本问题;人类社会的物质基础;社会基本矛盾;社会形态的更替与发展。

2.社会发展的动力: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阶级斗争;社会革命和社会改革;科学技术;文化与文明。

3.人民群众在历史发展中的作用:人性与人的本质;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个人在历史发展中的作用。

二、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一)试卷成绩及考试时间

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二)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三)试卷内容结构

概论部分:约30分

辩证唯物主义部分:约70分

历史唯物主义部分:约50分

(四)试卷题型结构

名词解释(约30分);简答题(约40分);论述题(约60分);材料分析题(约20分)。

2.中西方哲学简史

招生学院

招生专业代码

招生专业名称

考试科目代码及名称

马克思主义学院

010100

哲学

801中西方哲学简史

一、考试内容

(一)概论部分

1. 中西哲学史及其学派:中西方各个时期主要的哲学学派和主要哲学问题。

2. 中西方经典哲学问题:中西方经典哲学问题,核心概念、观点和理论及其在哲学史上的传承、地位和价值。

3. 中西方哲学的发展脉络:概念演进的发展脉络;方法演变的发展脉络;多学科交叉互融的发展脉络。

(二)中西方哲学史的分析与探讨

1. 中西方哲学思想流变的逻辑异同:中西方哲学思想发展的内在逻辑与主体精神异同。

2. 中西方哲学基本问题的客观差异:“道之性”与“道之生”以及“天人合一”的关系问题;西方逻辑学体系以及自然哲学思想问题。

3. 中西方哲学的本体架构与方法差异:中西方哲学形而上的本体差异;中西方哲学与文化差异。

(三)中西方哲学史对当代中国的启示

1. 哲学阐释与诠释的历史变奏及对当代中国的启示。

2. 实践哲学与实验哲学的历史演变及对对当代中国的启示。

3. 新文科视野下对中西哲学史的再认识。

二、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一)试卷成绩及考试时间

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二)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三)试卷内容结构

概论部分:约50分

中西方哲学史的分析与探讨:约70分

中西方哲学史对当代中国的启示:约30分

(四)试卷题型结构

名词解释(约30分);简答题(约40分);论述题(约60分);材料分析题(约20分)。

3.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招生学院

招生专业代码

招生专业名称

考试科目代码及名称

马克思主义学院

030500

马克思主义理论

812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一、考试内容

1、毛泽东思想及其历史地位

2、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

3、社会主义改造的理论

4、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的理论成果

5、邓小平理论

6、“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7、科学发展观

8、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历史地位

9、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

10、“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11、“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12、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

13、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14、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

二、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一)试卷成绩及考试时间

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二)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三)试卷题型结构

名词解释(约30分);简答题(约40分);材料分析题(约30分);论述题(约50分)。

五、复试和加试科目大纲

1.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招生学院

招生专业代码

招生专业名称

复试科目及名称

马克思主义学院

010100

哲学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一、考试内容

1、世界的物质性及发展规律

2、认识的本质及发展规律

3、人类社会及其发展规律

4、资本主义的本质及规律

5、资本主义的发展及其趋势

6、社会主义的发展及其规律

7、共产主义崇高理想及其最终实现

二、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一)试卷成绩及考试时间

本试卷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为60分钟。

(二)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三)试卷题型结构

简答题(约40分);论述题(约60分)。

2. 思想政治教育原理

招生学院

招生专业代码

招生专业名称

复试科目及名称

马克思主义学院

030500

马克思主义理论

思想政治教育原理

一、考试内容

1、思想政治教育学的理论基础

2、思想政治教育的地位和功能

3、思想政治教育目的和任务

4、思想政治教育环境

5、思想政治教育过程及其规律

6、思想政治教育者与教育对象

7、思想政治教育内容

8、思想政治教育原则

9、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和艺术

10、思想政治教育载体

11、思想政治教育管理

二、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一)试卷成绩及考试时间

本试卷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为60分钟。

(二)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三)试卷题型结构

简答题(约40分);论述题(约60分)。

3. 中国近现代史+时事政治

招生学院

招生专业代码

招生专业名称

加试科目一名称

加试科目二名称

马克思主义学院

030500

010100

马克思主义理论

哲学

中国近现代史

时事政治

一、考试内容

1、反对外国侵略的斗争

2、对国家出路的早期探索

3、辛亥革命与君主专制制度的终结

4、开天辟地的大事变

5、中国革命的新道路

6、中华民族的抗日战争

7、为新中国而奋斗

8、国际时事热点

9、国内形势政策

二、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一)试卷成绩及考试时间

本试卷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为60分钟。

(二)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三)试卷题型结构

简答题(约40分);论述题(约60分)。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南华大学雨母校区崇德楼4-5楼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编:421001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