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今天是:
教育教学

教学通知

当前位置:马克思主义学院 -> 教育教学 -> 教学通知 -> 正文

关于举办2019年南华大学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5-24  来源:  点击量: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 坚持学校“一基三实、一路三建”发展思路,全力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工程”,深入开展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活动,推动教学研讨与交流,引导广大教师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能力与水平,根据湘教通〔2019130号《关于举办2019年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的通知》精神,学校决定举办2019年南华大学教师课堂教学竞赛,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并推荐优秀者参加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

一、组织领导

   1.学校将成立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组委会,办公室设在教务部。

2.竞赛分为学院和学校两级进行。

3.学校竞赛由教务部、校工会共同组织。

二、参赛对象

在学校承担各学科专业必修课程(含公共必修课)教学任务三年以上、思想政治和师德学风过硬,年度考核和课程教学考核合格的在职专任教师均可参赛。

往届已获得全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或者有2次省级课堂教学竞赛参赛经历的教师,不再推荐参赛

三、竞赛内容

课堂教学竞赛以培养学生创意、创新、创业能力为主线,重点考察参赛教师是否正确运用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新理念新要求,充分挖掘各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科学设计教学方案,并按照规范的格式及要求撰写教案;是否准确把握所授课程和使用教材的主要内容、重点和难点,并及时将相关学科专业的新知识以及从事科学研究的新成果融入课程教学;是否按照既定教学目标和学生认知规律,合理处理教学内容和教学资源,科学选用教学策略、方法组织课堂教学;是否正确运用各类现代技术手段开展教学,有效调控课堂和调动学生自主学习、探究学习的积极性等。

四、日程安排

一阶段:学院初赛(54日~64日)。  

各相关学院必须根据省竞赛章程拟订学院比赛方案,积极组织广大教师参赛,并通过评比推荐若干名优秀教师参加校级复赛(名额按照学院在职专任教师总数分配,50人以下的学院推荐1名,50-100人的学院推荐2名,100人以上的学院推荐3名)。

初赛应注重考察参赛教师对所授课程及教材的教学设计能力、课程育人能力和课堂教学实际效果。在符合教学基本规范要求的基础上,优先推荐大胆改革课程教学,凸显高校课堂特色和课程育人功能,注重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任课教师参加校级复赛。

截止时间:学院竞赛相关材料(含比赛方案与总结、竞赛现场照片)电子版《推荐汇总表》纸质版须于64日前报务处,过期不予接收。

第二阶段:校级复赛(612日~625日)。

学校竞赛设理科(含生命科学)、工科、文科(含外语)、思政4,分组进行竞赛。

取复赛成绩的前20%为一等奖,中间40%为二等奖,后40%为三等奖。

学校根据校级复赛成绩,推荐10名教师代表学校(8)及船山学院(2)参加省级复赛。

注:2019年竞赛新设定思政类组,关于该组推荐教师的办法解读如下:1.只针对本科院校,独立学院不做要求;2.每所本科院校在限额内应有一名(根据实际情况,可多于一名)思政类(含思想政治理论课及哲学、法学、历史学相关课程)老师参赛;3.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思想政治理论课老师参赛。

第三阶段:省级复赛备赛(626日~730日)。

相关学院须组织参加省级复赛选手进行同行研讨、学院专家点评指导、赛前多轮试讲。学校将统一于8月中旬进行竞赛视频录制。

五、竞赛程序

()学院初赛

各学院应积极发动和组织教师参赛。参赛教师根据所授课程及教材进行教学设计、撰写教案(要求涵盖该课程主要内容),并自主选择1学时的内容实施课堂教学。

 ()校级复赛

1.竞赛内容 :(1)所授课程20学时的课程教学设计(教案);(2)对应20个节段的教学课件(即15分钟左右的课堂教学重点内容节段);(31个节段的现场讲课(15分钟)。

   2.参赛材料要求:(120个学时的教学设计要梳理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并融入教学设计之中(2)与教学设计对应的20个节段的教学课件(32018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现场讲课教学节段申报表》。

(1) (2)均提交电子版发送至邮箱(课件与教案电子版须分开做2个文件夹,20个具体内容按先后顺序编号;教案须以1-2学时为单位做成 word文档,具体参看附件5课件教案编排示例);(3)教学节段申报表须提交纸质档1份,由学院统一汇总交教务处。

以上材料均于612日前交,提交后不再接受调换。

 3.教学节段申报表要求:各参赛教师从提交的20个教学节段课件作品中确定5个教学节段,并自主排序后将教学节段主题按15编号,填写附件42018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现场讲课教学节段申报表》。教学节段及排序编号一旦确定后不再调整,作为现场讲课随机抽选的备选教学内容。

参赛教师提前30分钟抽取一节段的课堂教学内容进行课堂教学比赛(讲课时间不超过15分钟)。

4.学校将组织专家对参赛教师的教案、教学课件、现场授课进行评审,其中教案占20%、教学课件占20%、现场授课占60%(三)湖南省决赛(内容详见附件1

六、奖励办法

1.获得省级比赛一等奖的获奖教师由湖南省教育工会授予“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学能手”荣誉称号。

2.凡省级比赛二等奖以上奖项的教师,学校授予“南华大学教学能手”荣誉称号。

3.组织奖:按参赛学院总数的20%左右设奖;综合学院选手获奖名次与组织观摩情况,经组委会集体研究确定。

4.凡学院推荐的教师获得省级比赛二等奖以上的,将给予相关学院组织奖励。

七、其他有关事项

    1.各学院须组织开展初赛,对未开展学院初赛者,学校将取消该学院参赛资格。

    2.为引导广大青年教师热爱教学,钻研教学,不断提高业务能力与教学水平,请各学院主管教学的副院长积极组织学院青年教师参加观摩。

3.学院组织初赛及校赛观摩的情况将作为年度学院综合考核及绩效考评的参考依据。

4.各参赛选手的讲课PPT、教案等参赛资料必须在规定时间上交,一经交教务处汇总,不得更换。

5.其他未详事项请与教务部联系,联系人:钟林,电话:0734-8281742;邮箱:1411439703@qq.com

 

 

附件1:湘教通〔2019130号《关于举办2019年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的通知》

附件2:南华大学教师课堂教学竞赛评分标准

附件32019年南华大学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学院推荐汇总表

附件4: 2019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现场讲课教学节段申报表

附件5:课件教案编排示例

附件6 湖南省获奖优秀教学设计

附件7 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章程

 

 

         南华大学教务部 

中国教育工会南华大学委员会

                                  2019428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南华大学雨母校区崇德楼4-5楼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编:421001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