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今天是:
教育教学

课程建设

当前位置:马克思主义学院 -> 教育教学 -> 课程建设 -> 正文

《概论》课关于“四个全面”“三进”方案

作者:  发布日期:2015-04-17  来源:  点击量:

    “四个全面”的主要内容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作为一个战略布局,属于高屋建瓴的顶层设计,有着十分庞大、深厚的实践根基。“四个全面”的提出是我们党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党执政规律认识的新提升,开辟了党治国理政的新境界,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学习“四个全面”,对于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等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为了全面贯彻推进“四个全面”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特制定“三进”工程实施方案。

    一、目标

    每位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将“四个全面”全面贯彻到本课程的整个教学过程中,真正做到将“四个全面”进教材、进课堂、进大学生头脑,提高大学生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自觉性和自信心,增强本课程教学的时代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四个全面”融入《概论》课的具体章节

    把“四个全面”的主要内容与《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教材的内容相衔接,具体贯彻到教材的相关章节中去。

    1、在讲授“绪论”时,对“四个全面”做整体把握和分析,论证“四个全面”提出的背景、历史方位、逻辑关系和战略意义。

    2、在讲授第六章第三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战略”这个内容时,要与“四个全面”中的第一个内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紧密联系起来,阐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科学内涵、目标及重大意义,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

    3、在讲授第七章“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理论”这个内容时,要与“四个全面”中的第二个内容“全面深化改革”紧密联系起来,告知学生“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也就没有中国的明天”、“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阐述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方位、原则、目标和任务。改革开放是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领导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具有蓬勃生命力,就在于是实行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

    4、在讲授第八章第二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这个内容时,要与“四个全面”中的第三个内容“全面依法治国”紧密联系起来,阐述“全面依法治国”的科学内涵和重要意义,法治是繁荣稳定的基石,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支撑,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不断开创依法治国新局面。

    5、在讲授第十二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领导核心理论”这个内容时,要与“四个全面”中的第四个内容“全面从严治党”紧密联系起来,阐述全面从严治党的演进脉络、主要内容、创新和重大意义。“打铁还需自身硬”,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持之以恒的努力,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最坚强的政治保证。

    三、实施步骤

    1、组织本课程组教师集中学习《“四个全面”学习读本》,要求每位教师都要写出读书心得体会,并发言。

    2、组织教师集体备课,讨论如何实施“四个全面”“三进”工程,形成“三进”工程实施方案。

    3、组织教师分工制作和修改《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多媒体课件,根据“三进”工程实施方案的内容,对相关章节的多媒体课件进行修改。

    4、在课程网站上发布有关“四个全面”的学习资料,布置一些有关的讨论题,组织学生参与讨论,进行积极的引导。

    5、在期末考试题中,有“四个全面”相关的考题。

 

                                  马克思主义学院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组

       2015年4月6日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南华大学雨母校区崇德楼4-5楼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编:421001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