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今天是:
教育教学

实践教学

当前位置:马克思主义学院 -> 教育教学 -> 实践教学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教研室教师赴湖南科技学院、邵阳学院和湖南人文科技学院考察学习

作者:  发布日期:2020-10-23  来源:  点击量: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教育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2020年10月19日至21日,副院长周江平和概论教研室王向志、唐圆梦、蒋菲、李晓衡、曾建国、陈明祥、傅靖一行8人赴湖南科技学院、邵阳学院与湖南人文科技学院三所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考察交流学习。

10月19日到达湖南科技学院。湖南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杨军、概论教研室主任何志平、教授柏春林、钟建华等教师5人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杨军副院长详细介绍了湖南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领导班子配备、经费来源、重点基地建设、平台建设、师资队伍、服务地方、地方文化融入思政课建设、大型展馆现场教学、社团活动、科研成果等情况。概论教研室主任何志平介绍了概论教研室的队伍构成、课程开设、授课班级编排、理论与实践课时的分配以及实践教学的情况。概论教研室教授柏春林重点介绍了教研室的专题教学与考试改革情况。

10月20日,到达邵阳学院。邵阳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彭忠信、副院长禹红樱带领概论教研室主任杨梅,形势与政策课教研室主任易健华等教师7人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邵阳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彭忠信院长从邵阳学院四个校区的分布、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历史沿革、机构设置、“1234”教改模式、实践教学类型、人才引进、学科建设和科研发展等方面介绍了邵阳学院及其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具体情况。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禹红樱从概论课的集体备课、对分课堂模式、学生成绩评定、考试改革、教师研修、特色学科等方面介绍了经验。概论教研室主任杨梅重点从概论课授课内容的与时俱进、教学方法的分类教学进行了交流。

10月21日到达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湖南人文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杨国辉带领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教研室主任卿孟军、纲要教研室主任成赛军、基础教研室主任刘辉玲等教师代表5人参加会议。

杨国辉副院长在简单介绍本院参会人员、学校大概情况后,接着从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历史沿革、口径范围、定位与目标、优势与特色、人才培养、社会影响、国学教育、研究中心、思政专业建设、师资力量、学生考研与就业、招生质量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尤其特别感谢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招生给予湖南人文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关照。概论教研室主任卿孟军结合自身教学经历,深入分析了概论课教材的某些具体章节,全面介绍了优学院平台的授课和考试特点及其优势。

在与三所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的交流会上,周江平副院长代表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对三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热情接待表示衷心的感谢,说明来访的主要目的,较为详细地介绍了我院的基本情况、学科建设、特色与优势、研究生招生以及2020年湖南省形势与政策年会的筹备情况。王向志主任介绍了我院概论教研室的师资力量、教研教改、实践教学等情况。李晓衡教授介绍了我院本科教学、硕士学科发展、科研、人才引进以及多种形式补充师资等基本情况。唐圆梦主任简略介绍了我院“形势与政策”课的亮点与特色。

同时与会老师围绕概论课教学内容的整合、思政课在中学与大学之间的衔接与打通、教学改革、考试评定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通过此次学习交流,了解了三所高校在思政课尤其在概论课教学中的特色、亮点和改革举措,为进一步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提供了新的思路。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南华大学雨母校区崇德楼4-5楼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编:421001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