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今天是:
教育教学

实践教学

当前位置:马克思主义学院 -> 教育教学 -> 实践教学 -> 正文

我院举办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第四期开放式课堂培训

作者:​文/张华 图/周孝兰   发布日期:2023-10-21  来源:  点击量:

10月19日下午,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开放式课堂培训第四期在我校举行。本期由湖南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黄前程老师主讲,湖南怀化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何其鑫教授担任交流讨论主持人。来自全省近四十所高校的思政课教师进行了现场观摩学习。

黄前程老师以“剩余价值的生产与分配”为主题,以视频“恩格斯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导入课程,围绕“价值增殖目的与剩余价值的实质”“生产剩余价值的两种方法”“剩余价值的分配及利润平均化”和“剩余价值的资本化及其后果”四个方面的内容,结合社会现实案例和图表,层层递进,深入地剖析了剩余价值的生产与分配过程和最终导致的历史趋势,给同学们及与会老师们上了一堂精彩的思政课。

课后,与会老师就本堂课的授课内容及如何讲好思政课等问题深入展开交流探讨。大家一致认为黄前程老师有着深厚的知识底蕴,内容丰富详实,逻辑清晰,教学中结合视频、案例和图表讲述,形式多样,也非常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而且在教学中还设置了课堂练习和课后练习,注重与学生的互动。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秋生教授指出要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讲好有一定的难度,作为高校原理课教师应着重讲清讲透马克思主义劳动价值论、剩余价值规律和当代资本主义的新变化。而要讲清讲透这些内容,高校原理课教师应认真读读《资本论》第一卷和刘诗白的《政治经济学》,并大量阅读马克思主义原著,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功底。

最后,湖南怀化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何其鑫教授对本次活动做总结发言。何其鑫院长认为,与会老师们的发言非常中肯,对我们的思政课教学具有很好的启发作用。他还对黄前程老师的教学做出了高度的评价,认为黄老师以视频导入,开门见山,点出马克思的两大发现。教态自然亲切,教学形式多样,有视频,有案例,也有图表。课堂结构完整,重点清晰,善于引导学生思考,并设置有相关练习题,思路清晰,循循善诱,环节过渡自然,教学设计高效,不拖沓,板书漂亮。与此同时,何其鑫院长还对黄老师提出了一些期待:一是与学生的交流互动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该解释的概念应解释得跟清楚透彻;三是课堂时间要合理把握。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南华大学雨母校区崇德楼4-5楼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编:421001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