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今天是:
教育教学

实践教学

当前位置:马克思主义学院 -> 教育教学 -> 实践教学 -> 正文

我院举办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第五期开放式课堂培训

作者:文/陈兵 图/周孝兰   发布日期:2023-10-27  来源:  点击量:

10月26日下午,为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进一步推进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高质量建设,不断提高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水平,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开放式课堂培训第五期在南华大学拉开序幕。

本期由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爱军教授主讲,由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谢佛荣担任交流讨论主持人。本场活动来自全省的近四十所高校思政课教师进行现场观摩学习,本校核学院的核特色专业学生集体参加听课学习。

李爱军老师以新时代资本逻辑视域下如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从资本论的版本学考察、资本的生成过程、中共认识利用资本的历史经验、中国式现代化中的资本逻辑等四个方面,对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经济学思想进行了深入阐发。综合运用案例分析、课堂讨论等教学方法,结合时政热点,从“读经典”“悟原理”“强实践”等方面进行原理思想的讲解,教育学生做一个有扎实文本功底、深厚思辨素养、哲史合一且艰苦创业的新时代好学生。整堂课氛围轻松活泼,思辨智慧,师生互动密切。

随后,李爱军教授同其他参训教师就如何讲好思政课、怎样实现高质量备课等问题,深入展开交流探讨。大家一致认为李老师的课有深度、有广度、有力度,课程能结合党史党建等红色文化特点和老一辈革命家干事创业的革命传统进行案例分析。交流会上各高校老师充分肯定了此次课程收益匪浅,并对教学中如何把握教学时间分配问题、如何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的哲学辨证思维融入政治经济学教学、如何把握原理与党史、国史的辨证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度交流。

最后,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谢佛荣做总结发言。对李老师呈现的精彩课堂表示高度赞扬,认为李老师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式现代化与党史党建思想融入课堂教学,有助于进一步提升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的学理性,并指出本次活动对于探索思政课教学新模式,增强思政课活力具有重要作用。他感谢李老师解答了老师们对于教学中存在的困惑,并分享了自己教学中的方法。他指出作为思政课教师要把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用科研反哺教学,科研教学相互促进,从而提升思政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以“现场观摩”和“交流研讨”为主要内容的高校思政课开放式课堂,是湖南省教育厅和湖南省教育工委立足本省思政课教学的特色和优长,精心打造的一种互促共进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训平台。湖南省高校思政课开放式课堂坚持原生态研讨式和学生主体性,在提升我省中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技能方面卓有成效,也有利于青年学生读懂弄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南华大学雨母校区崇德楼4-5楼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编:421001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