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今天是:
教育教学

教研教改

当前位置:马克思主义学院 -> 教育教学 -> 教研教改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全面推行思政课“无纸化”考试改革

作者:周孝兰 张峰林  发布日期:2021-01-22  来源:  点击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指示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推进高校无纸化考试,节约资源、简化流程提高考试的科学性、公平性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力促进思政课考核的数字化平台建设5门思政课全面推行无纸化期中、期末考试。

经充分考察调研和试点,现形势与政策”无纸化考试在超星学习通开展,“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课程正式选用文华在线无纸化考试平台。2020年秋季考试,马克思主义学院运用文华在线无纸化考试平台组考,首次探索随堂考试。其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三门从18周到20周共计组考144个教学班级(含基础70个、原理40个、纲要34个),18007位学生参加(基础8016人、原理559人、纲要4432人)。“形势与政策”无纸化考试共计组考131教学班级(大一、大二两个年级)18000学生参加。

窗体顶端

为了保证无纸化考试的顺利进行,马克思主义学院以教研室为单位组织无纸化考试培训;成立思政课无纸化考试改革工作小组,组织召开多次协调会统一思想,仔细研究与考试相关的各个环节,严格按照无纸化考试试点改革实施方案推进工作,同时探索规范无纸化考试存档工作。各教研室教师或组织专题命题审核新引进平台题库所有试题,确保试题正确无误,组织模拟考试。教学办工作人员进一步细化考试应急方案,制定教师和学生考试须知及问题提醒,列出每天考务清单。在前期测试阶段、考试进行期间出现的问题,文化在线考试平台和学习通技术人员都及时一一给予解答。

五门思政课无纸化考试的全面顺利推行,是学校“三全育人”的新举措,是思政课改革创优的新实践,是战胜疫情、保障教学秩序和教学质量的新范式,大大提高了成绩分析和统计效率,实现了教学考试信息数字化和资源共享。思政课无纸化考试改革得到学校教务部、网络信息中心的大力支持,也得到兄弟学院的认可、同学们的欢迎。

 

 

 

 

 

1. 任课老师监考通过平台监控考场

 

 

2. 学生在考试平台进行无纸化期末答题

 

3. 考试结束后任课老师通过签到、核对平台考试提交数据后学生方可离开考场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南华大学雨母校区崇德楼4-5楼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编:421001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