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今天是:
教育教学

教研教改

当前位置:马克思主义学院 -> 教育教学 -> 教研教改 -> 正文

三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课部)开展“手拉手”概论课集体备课活动暨科研项目申报研讨会活动

作者:文/周孝兰、谢佛荣 图/周忠香  发布日期:2022-04-18  来源:  点击量:

 


 

为提升高校思政课教师的教学科研水平,助推湖南省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水平和高质量发展。4月15日上午,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湖南财经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课部联合开展“手拉手”概论课集体备课活动暨科研项目申报研讨会活动。此次活动,由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南华大学)主办,采取腾讯会议线上活动的形式进行,活动分为集体备课、科研项目申报研讨和总结发言三个环节,三个环节分别由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谢佛荣副院长、党总支书记何小英、副书记张峰林主持。

在集体备课环节,三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课部)进行了专题说课。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周江平副院长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为题进行专题说课,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志平老师以《中国的成功密码:改革开放永不停步——以小岗村为例》为题进行专题说课,湖南财经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部杨昭副教授以《全面依法治国》为题进行专题说课。三位老师从教学背景、教学目标、教学思路、教学内容、教学过程、教学方法和教学效果与特色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的说课。随后,大家针对说课和教学过程中的问题和疑惑进行了交流研讨。备课环节的最后,黄秋生院长对三位老师的说课进行了点评和经验分享。他指出,思政课教师深化理论研究上下功夫善于联系学生专业实际要把教学与科研相结合和要将教材体系有效转化为教学体系等。

 

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会场

 

                  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周江平老师说课展示

 

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李志平老师说课展示

 

湖南财经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杨昭老师说课展示

在科研项目申报研讨环节,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肖宗志教授围绕申报课题的选题进行了申报课题技巧与方法的讲解。他指出,课题申报要围绕题目是否具有创新性、是否为专业前沿能否突出问题意识是否具有全国性普遍意义等方面进行选题。他希望老师们对课题的申报要着眼于本人的研究方向和领域,要保持对科学研究、新形势、新理论以及其他科学研究的关注,保持谦虚与开放的心态,将自己的研究方向与新理论、新形势进行有机结合。随后,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刘镇江教授、曾祥云教授就科研项目申报的选题作了进一步的补充。科研项目申报研讨环节的最后,三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课部)的老师们就如何撰写高质量论文、如何凝练学院的研究特色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研讨。

在最后的总结发言环节,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邓艳君院长、湖南财经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部张琦主任和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黄秋生院长分别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发言。大家一致认为,集体备课能够充分发挥集体的力量,取长补短,开阔老师们的视野,能进一步找到符合自身的特色,从而提升思政课老师的教学水平,提升教学水平质量和效果。希望以后集体备课常态化、形式多样化,切实提升老师们的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增强老师们的获得感。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南华大学雨母校区崇德楼4-5楼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编:421001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