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今天是:
教育教学

教研教改

当前位置:马克思主义学院 -> 教育教学 -> 教研教改 -> 正文

我院参加高校思政课的改革与创新研讨会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备课会

作者:文/ 图 陈兵  发布日期:2022-09-27  来源:  点击量:



 

                  

 

  2022年9月24日,“高校思政课改革与创新研讨会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备课会”在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举办,来自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湖南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湖南财经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课部和等五校思政课教师81人齐聚一堂,进行湖南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对口协作第三次集体备课会。本次会议分为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为会议开幕式,由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邓艳君院长主持。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易兰华副校长向大会致辞。易校长向与会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热情洋溢地介绍本校办学发展的历史、规模和取得的优异成绩,指示了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的光明前景,对本校职业教育的思政工作和马院发展成就作了充分肯定。易兰华校长希望五校教师常来本校马院做客交流,助力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更上新台阶。

 

第二阶段为专题讲座,由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黄秋生院长主持。会议邀请了全国高校思政课研究领域著名学者——大连理工大学思政课案例教学研究中心主任杨慧民教授,做《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案例教学的探索与创新》的讲座。杨教授从思政课教学案例的编写开发出发,介绍了本校案例教学研究团队四十多年来的发展历史和丰富成果,从而总结出一套从内容提炼、案例选编、案例呈现到课堂讨论、点评总结、案例分析报告撰写的体系化教学案例编写经验,受到教育部重视并在国内高校思政教学领域产生了广泛深刻影响。杨教授的案例教学探索与创新的智慧教学的分享,引发了与会教师的学习和研究兴趣,为大家运用思政案例教学新路径提供了可资参考的成熟思想,有助于促进湖南省高校思政教学从有效教学到高效教学再到魅力教学的持续飞跃。

 

 

 

 

  第三阶段为教学展示、科研交流及备课会交流阶段,由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峰林副书记主持。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德法课系主任邓验、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周江平、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概论教研室主任韩玉玲等位老师分享交流了本校思政团队的思政教学改革经验、课堂教学展示、思政课内容解析及备课会的讨论和交流。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谢佛荣分享了如何写高质量论文的科研论文写作的心得与体会。

 

 

 

 

最后黄秋生院长代表五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和专家作为了点评和总结。黄秋生院长总结到,没有谁能随随便便成功,奖项、成果和论文等荣誉的背后是火热情怀。只要思政教师用心用情用力,把思政课教学育人当成共产党员的耿耿情怀,就能把三尺讲台的平凡传道解惑做细做大,就能在教学和科研上实现自我价值取得成功!

 

 

本次活动是五校联合开展的第一次集体备课活动,有助于五校马院教师教学经验的共享,促进思政课教师之间的交流与学习,促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水平的提升,在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伟大事业中贡献智慧和力量,进一步推动思政课的改革与创新。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南华大学雨母校区崇德楼4-5楼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编:421001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