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今天是:
教育教学

教研教改

当前位置:马克思主义学院 -> 教育教学 -> 教研教改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五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集体备课会

作者:文/周孝兰、谢佛荣 图/周孝兰  发布日期:2022-11-07  来源:  点击量: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深入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提升新时代大学生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的自觉性和自信心,增强思政课教学的时代性、针对性和实效性。11月6日,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湖南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湖南财经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的集体备课活动。

 

 

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会场

此次活动由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南华大学)承办,会议采取腾讯会议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进行,线下主会场设在南华大学。集体备课会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由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峰林主持。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秋生代表学校向与会领导、教师同仁表示欢迎。黄院长指出,当前疫情下,我们要运用现代化手段开展五校集体备课,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度融入思政课教学。随后,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何小英、湖南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原理教研室主任陈芳、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肖彬、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研室主任文洁玉、湖南财经工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教研室主任蒋昕芸及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纲要教研室主任廖灵丹五位老师分别就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及《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教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教学、《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及《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的教学进行了精彩发言,主要从教学目标、教学思路、教学内容、教学过程、教学方法和教学效果等方面进行深入研讨

 

 

南华大学黄秋生开场致辞

 

 

 

南华大学何小英发言

 

 

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肖彬发言

 

 

会议第二阶段由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周江平主持,五校的思政课教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晓衡教授提出,党的二十大精神不限于党的二十大报告,还包含有关党章、三个决议等。怎样进一步宣传、学习和融入,找规定动作,做好自选动作,要结合自己学校的特点和特色。并就党的二十大精神具体如何融入思政课等课程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观点,要在各门课程上下工夫,选点选内容都要结合时事,新思想要具有前瞻性。湖南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冬毛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新、讲深、讲活。五校高校教师集体备课更好地把知识、思想进行碰撞,老师们的发言很好,基本从微观方面怎么融入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深刻讲解,对于如何学懂、学好、宣传好报告要从大局融入,五门课要有侧重点,各门课要加强备课。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书记张峰林就如何融入谈了自己的看法。她表示主要要把握教学目标和教学设计,注重融入的契合性和价值性。

 

 

南华大学李晓衡发言

 

会议第三阶段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秋生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是以后思政课教学的重点内容,思政课老师一定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真正学懂、悟透,自己学懂了、悟透了才能指导学生,为同学们传道解惑。作为思政课老师要多看、多学、多听,融入的真正目标是价值引领,要在内容上上升到哲学上。并提出了建议,建议五校联合搞一场专题竞赛,大家积极申报各项教研教改和科研项目,把教学、科研搞上去。最后希望五校团结、奋斗,发挥每个人的努力,做好、做细、做实。

 

 

南华大学黄秋生总结发言

此次集体备课活动,使老师们更加深入学懂、悟透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更加准确把握二十大精神,更好掌握了如何运用更加丰富的教学形式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对进一步提升思政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具有良好的促进和帮助。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南华大学雨母校区崇德楼4-5楼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编:421001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