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今天是:
教育教学

成果展示

当前位置:马克思主义学院 -> 教育教学 -> 成果展示 -> 正文

我院师生参加2022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与创新研讨会

作者:文/李雅琦、谢佛荣 图/许丹丹  发布日期:2022-06-13  来源:  点击量:



 

为提升高校思政课教师的教学科研水平,进一步推动三校思政课的高质量发展,2022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与创新研讨会于6月11日在湖南财经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学院党总支书记何小英,副书记张峰林,副院长谢佛荣,相关教研室负责人以及师生代表参加本次研讨会,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湖南财经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领导、思政课负责人参与此次活动。研讨会分为理论研讨与实践教学两个阶段。

在第一阶段,湖南财经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楚云首先致辞,他介绍了本学院的师资力量及奖励成果,并强调学院持续推进教学方式方法创新,努力建设高素质队伍,不断提高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

 







其次, 在主题讲座环节,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熊晓琳教授以《把思政课讲深讲透讲活的思考与实践》为题进行讲解。主要内容分为三点 一是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二是增强本领、站稳讲台;三是凝聚力量,传递放大。围绕第一点,熊教授提出要明确课程定位、明确教育目标与教育意义。同时,要把握总体形势,提出“1+3+1”,即一个总文件、三个配套文件和一个先行试点工作方案,指出思政理论课 发展面临重大机遇 各位同仁 要把握机会 ,不断推动思政课高质量发展 。在讲解第二点时,熊教授提出了六条举措以提升思政理论课教学水平,从宏观、中观、微观全方面分析了具体措施。同时,熊教授指出要综合运用各种教学方法,以自己的思政课堂为例,熊教授把各种音乐作品融入课堂教学,做到真正讲深讲透讲活思政课。

 

 

 

再次,在思政课教学展示环节,三校思政课教师就相关教学内容进行分享交流。我院齐辉老师、朱芊老师分别作题为《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法律的词源和含义》的教学展示,向大家分享了思政课教学的相关经验。学院副院长谢佛荣副教授充分肯定各位老师的教学展示,对每一位老师进行了点评,并在时间分配、案例选择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学院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副主任俞光华老师总结了六位老师的共同特点并表达了自己的感受,指出思政课教学要真正把讲政治、讲科学、讲故事相结合,做到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在自由交流研讨环节,各校老师就思政课教学中的疑问与困境展开了热烈讨论。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峰林教授与各位老师分享自己的教学经验,她指出,思政课教学要突出学生的主体作用,贯彻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由学生提问题,引导学生深入思考,培育学生的批判和创新思维。

 







 

 

 

在交流研讨结束后学院党总支书记何小英教授、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邓艳君副教授、湖南财经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课部主任张琦教授分别对此次活动进行总结发言。大家一致认为,此次研讨活动真正做到了让教师们开阔视眼,受益匪浅。希望以后研讨会常态化、形式多样化,切实提升老师们的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增强老师们的获得感幸福感使命感。

随后,在第二阶段,学院师生赴珠晖区茶山坳镇堰头村参观产业基地、开展实践观摩活动。堰头村党支部书记贺光权从区位优势、产业发展以及未来规划等方面介绍了美丽乡村建设,并不断发挥人文、资源和产业优势,以花海、果园、美食、养生、生态动物园等为特色,打造文旅、康旅融合发展的乡村旅游特色村。

      

 

最后,此次活动活动赢得大家的高度赞扬。参会的师生代表认为此次研讨会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既有理论层面的分享,也有实践层次的观摩,为今后开展思政课建设,进一步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与创新发展提供了经验与素材。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南华大学雨母校区崇德楼4-5楼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编:421001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