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今天是:
研究生工作

研究生培养

当前位置:马克思主义学院 -> 研究生工作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马院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

作者:周江平  发布日期:2020-08-02  来源:  点击量:


 

2020729日,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视频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中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批示,彰显了新时代党和国家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认真学习和领会会议精神,并结合自身工作、学习、生活,展开热议。

 

黄秋生(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729日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孙春兰副总理出席会议并讲话,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研究生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人才是先进文化的重要传播者和创造者,是现代社会发展最为宝贵的资源。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人才是兴国之本、富民之基、发展之源。人才竞争,特别是高层次人才竞争已经成为当今世界最为激励的竞争。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迫切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人民群众需求和世界科技发展等最前沿,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四为”方针,继续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高度重视导师队伍的质量建设,积极推进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不断提升研究生教育教学质量,大力培养政治强、业务精、素质高的高层次人才。


蒋福明(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视频会议)于2020729日在北京召开。作为一名从事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管理的一线教师,收听收看会议后,备受鼓舞,同时深感责任重大。研究生教育重在培养“以德为先、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要发挥好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铸魂育人的重要作用。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旨在对研究生进行系统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帮助研究生进一步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为此,要进一步办好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发挥“关键课程的不可替代作用”,抓好教研室的运行管理,进一步增强教学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徐艳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研究生教育肩负着为国家培养创新型高层次人才的重要使命,在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可以看出,党和国家充分认识到了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性和我国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作为研究生导师,在培养研究生的过程中,我们既要重视学生学术创新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和提高,更要重视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提升,引导学生学会做人、做事,教育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努力拓宽学生视野,提高学生明辨是非的能力。

 

周江平(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创新人才的培养与创新能力的提升是当代中国的迫切需要,中国的一些关键技术领域亟待攻关,研究生教育就是解决这一难题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高屋建瓴,把握问题的关键,指出要坚持“四为”方针,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开展研究生教育各项工作。这一目标适应了时代的需要,也为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指明了方向。作为研究生教育工作者,应通过各种途径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提升创新能力,为学生的创新创造条件。文科专业同样需要创新,不能亦步亦趋,要使理论创新走在世界前沿。虽然任重道远,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是一剂强心针,我们应打破常规思维,瞄准创新人才的培养和关键领域问题的解决而努力奋斗。

 

尹江铖(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博士)

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要实现从大国向强国的历史性超越,人才是根本,研究生教育是重要支撑。研究生教育处在国民教育体系的顶端,是创新人才培养的最佳结合点和重要根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迅速,已经成为世界研究生教育大国。近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先后出台多项重要举措,进一步明确研究生教育战略地位,不断加大研究生教育改革。我国研究生教育正在实现从规模化发展向高质量提升、从内涵性建设向卓越化构建的历史性转折和划时代跨越的重要时期。硕士研究生的培养阶段是由普通本科教育到博士培养的关键环节,是研究生培养的重中之重。探求硕士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培养的有效途径和方法,是把握当前研究生教育的关键。应大力推进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增强研究生的就业竞争力和创新创业能力,满足当前现代化建设对创新型人才的迫切需求,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经济社会创新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吴媛(马克思主义学院18级研究生)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我感受颇多。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研究生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盼。作为一名研究生,我们首先要做到胸怀远大理想,厚植家国情怀,把小我融入大我,坚持为人民奋斗,为祖国奉献,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其次,我们需要提升自身科研与创新能力,既要做到勤于学习、善于学习,打牢自身知识功底、积蓄前进能量,又要勇于探索、勇于突破,培养自身创新思维与能力。最后,我们应该要倍加珍惜宝贵的青春年华,在实践工作中用所学知识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创造自身价值,不负韶华,砥砺前行,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出自身的一份力量。

 

彭小童(马克思主义学院18级研究生)

新时代背景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人才培养成为国家发展的重要条件。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我学习到了很多,感受到了研究生教育的重要地位,也读懂了青年强则国强,在这样一个时代,作为青年研究生学子的我们,对于国家的富强起到其他人不可比拟的重要作用。我们要更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不仅要扎实学习理论基础,同时要积极主动将理论知识运用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在研究生工作的重要指示中再次指出创新的重要性,正所谓创新是进步的源泉,是社会发展的动力,这就要求我们研究生同学们必须坚持开拓创新的精神,做创新的推动者。特别是在学习过程中,要树立强烈的创新自信,增强创新活力,敢于质疑现有理论,勇于开拓新的方向,不断在攻坚克难中追求卓越,为我们社会,我们国家的创新性发展做出自身的贡献。

 

苗继兴(马克思主义学院19级研究生)  

2020730日,党的总书记习近平同志对研究生教育工作做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首先指出,在党和国家迈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道路上,迫切需要培养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随后对我国的研究生教育工作做出了一系列纲领性的指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对研究生教育作出了更细致的工作要求。高校应响应号召,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同时科研机构应为人才提供良好的环境与待遇,充分发挥人才的作用。作为研究生,我们应加倍努力,迎接已经到来的美好时代。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南华大学雨母校区崇德楼4-5楼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编:421001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