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今天是:
研究生工作

研究生培养

当前位置:马克思主义学院 -> 研究生工作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本学期第三期学术沙龙

作者:图/文 苗继兴  发布日期:2020-10-23  来源:  点击量:

 


 

102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雨母校区崇德楼418室举办主题为“选题与构思——以‘长江水师和晚清江防’为例”学术沙龙,主讲人为我院教授、研究生导师肖宗志教授,马院周江平博士主持学术沙龙活动,我院陶应时、尹江铖、董丽琼博士和四十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沙龙。

 

肖宗志教授分三个部分对该主题进行讲述。他认为论文或课题题目的选择至关重要,选题应注重三点,要追踪理论、现实和学术热点问题;紧扣自己的专业和特点,乃至地域优势;从多学科的结合寻找选题。这三点是选题的三个基本思路,但是仅有这三点还不够,需要有大量阅读、精读好书作为写作基础,以关心时事、参加学术会议为前提条件,只有在此基础上才能选出一个合适的题目。另外还需要考虑到选题的可行性,避免一些有争议的、政治敏感的题目。

选好题后,构思文章的框架是重点。肖老师认为对于初学者而言论文的基本骨架可以分为三点是什么为什么和怎么样。但是如果想讲述清楚一个问题,还需要考虑到该问题适用的理论、视角以及特点、演变和矛盾冲突。

最后肖老师以自己的专著《长江水师和晚清江防》为例,具体阐述了选题的思路及其学术和现实意义,并结合具体内容分享了在写作过程中构思的整体脉络和写作方法。随后我院两位研究生针对自己的实际情况提出了选题方面的问题肖老师针对两个问题分别做出了清晰的解答

本次学术沙龙内容丰富,逻辑清晰,讲解深入,让同学们对自己论文选题的优良有了大致的判断,也给同学们论文写作的构思提供了借鉴与启示。活动结束后,与会师生均表示获益匪浅。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南华大学雨母校区崇德楼4-5楼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编:421001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