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今天是:
研究生工作

研究生培养

当前位置:马克思主义学院 -> 研究生工作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旷三平教授为全院研究生作学术讲座

作者:图/文 刘惠雯  发布日期:2020-10-30  来源:  点击量:

 


 

102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雨母校区崇德楼418室举办主题为“马克思本体论哲学思想研究”的学术讲座,主讲人为我院特聘教授、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旷三平老师,共四十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专业辅导讲座。

 

旷三平老师首先以本体论哲学是什么入题,追溯到古希腊哲学,借用俄狄浦斯“杀父娶母”的悲剧神话故事,论述了古希腊哲学家对理性的高度崇拜,而本体论哲学就是提升起来的理性哲学。又通过对比与古希腊同时期的中国哲学思想,论证了中西方在关于抽象与具体之间划分的共同之处。在此基础上,又结合毕达哥拉斯的“和谐”思想,与中国古代哲学的“和谐”思想作对比,论证了中西方关于“和谐”哲学思想的殊途同归。其中,中国古代哲学的“和谐”思想伦理性较强,而西方古代哲学的“和谐”思想逻辑性较强。发展至近代,西方哲学发展出现了重大偏移,如“和谐”思想的断裂,算计性思维的普及。基于此问题,海德格尔看到了中国哲学的优点,提出东方智慧拯救丛林原则的说法,力图拯救和复活近代哲学的“和谐”思想。与海德格尔相比,马克思走了一条“另类”的道路,提出要通过无产阶级革命来消灭阶级差异、消灭异化,最终进入共产主义,这同样也是对古希腊“和谐”思想的复兴,其作用不亚于海德格尔。

虽然在场研究生专业方向不同,但旷老师旨在激发大家的哲学兴趣,以及开阔关于认识问题、钻研问题的哲学思维。旷老师强调,要培养发散性思维,调整学习以及科研的角度,让学术成果更加出彩。最后希望通过对中西方本体论哲学的追问探讨,让研究生不仅局限于如何撰写好论文,而是上升到思考人生的高度,指出人无安身立命之本,那将经不起哲学的折腾,更经不起生活的风浪。讲座结束后,与会人员均表示获益匪浅。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南华大学雨母校区崇德楼4-5楼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编:421001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