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今天是:
研究生工作

研究生培养

当前位置:马克思主义学院 -> 研究生工作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旷三平教授为全院研究生作学术讲座(二)

作者:图/文 张婧  发布日期:2020-11-27  来源:  点击量:


112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雨母校区崇德楼418室举办主题为马克思本体论哲学思想研究的学术讲座,主讲人为我院特聘教授、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旷三平教授,本次学术讲座是旷三平教授为学院全体研究生作的第二次专业辅导讲座学院共有十余名研究生参加。

 

讲座中,旷三平教授首先指出了无论是中国古代哲学,还是形而上学,抑或是马克思主义哲学,都追求“和”,追求同一性。旷教授借助疫情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圣经》中的巴别塔以及俄狄浦斯的故事进一步阐释了人类对同一性的追求。其次,旷三平教授指出,形而上学本体论哲学认为感官只能获得现象,而现象背后的本质、规律、同一性只能通过理性、思维获得,同一性能为人的行为制定伦理规范。通过毕达哥拉斯之死、苏格拉底之死,生动地阐述了古希腊哲学家们对建立在同一性、普遍性、规律性之上的原则的追求与维护。接着,旷老师从科学和逻辑两个角度阐述了近代西方哲学出现拒斥形而上学、颠覆形而上学本体论哲学、甚至将其妖魔化的巨大思潮的原因。在拒斥形而上学本体论哲学的背景下探讨哲学是什么、哲学的基本问题是无结果、无意义的,故而当时的人们得出了哲学终结的结论。但部分人对此产生怀疑,引发了哲学是否终结的讨论,进而影响了中国五四运动期间的科学和玄学之争。最后,旷三平老师指出,孔德等哲学家拒斥形而上学本体论哲学是有合理的成分的,但并不能为此而彻底地颠覆、解构形而上学本体论。经过拒斥的思潮以及历史的发展,形而上学本体论哲学将以新的面貌复活,走向重建。

本次学术讲座内容丰富,逻辑清晰,讲解深入。虽然专业方向有所不同,但同学们均表示获益匪浅。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南华大学雨母校区崇德楼4-5楼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编:421001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