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今天是:
研究生工作

研究生培养

当前位置:马克思主义学院 -> 研究生工作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本学期第四次学术沙龙

作者:图/文 苗继兴  发布日期:2020-12-11  来源:  点击量:


121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雨母校区崇德楼406室举办主题为“作为生活哲学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学术沙龙,主讲人为我院青年博士教师邹平林,尹江铖博士主持学术沙龙活动,我院三十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沙龙。

 

邹平林博士首先讲述了解读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诸多范式,并将其总结、划分为四个主要的理论范式,即唯物主义解读范式、实践哲学解读范式、存在论解读范式和历史哲学的解读范式。接着,详细论述了这四个范式的优点和不足:

针对唯物主义解读范式,邹老师认为其在形式上实现了唯物主义与辩证法的统一,但其仍然是在传统的本体论、认识论框架中来理解唯物主义,并未理解马克思的真精神;针对实践哲学解读范式,邹老师认为其积极意义在于强调了能动的实践之于人的生活的根基性、基础性价值,在一定程度上彰显了人的主体地位和能动性,但其并未切中中国现实社会中具有本质性意义的重大问题和实践动向;针对存在论解读范式,邹老师认为其承接了马克思关注个体现实生存境遇的精神价值传统,但在其着手分析人类生存结构时却往往忽略不同群体之间在生存境遇上的具体差异;针对历史哲学解读范式,邹老师指出马克思多次强调其历史研究并不提供“可以适用于各个时代的药方或公式”,而只是一种为社会历史研究提供“方便”的“从对人类历史发展的考察中抽象出来的最一般结果的概括”。   

随后,邹老师与在场的研究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宋丽群、陈宏博、王海和孟凡洋等同学结合自身实际提出了一些有关国家、意识形态、社会化教育、疫情等方面的问题,邹老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本次讲座内容丰富,发人深省,讲座结束后,与会同学均表示获益良多。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南华大学雨母校区崇德楼4-5楼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编:421001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