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今天是:
研究生工作

研究生培养

当前位置:马克思主义学院 -> 研究生工作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俞光华博士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作学术讲座

作者:文/图:刘雅妮  发布日期:2022-05-28  来源:  点击量:


 

 

525日下午,学院于崇德楼418报告厅举办了主题为“基于系统论的‘人民幸福’研究”的学术讲座,主讲人为俞光华博士,全体在校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4c584d39a98223168c45c715eba8bcb

俞老师以其博士论文为范本,按照毕业答辩汇报的范式,从选题缘由、理论背景、研究价值与意义、研究方法、基本内容、研究特色六个方面,深入透彻地讲解了“基于系统论的‘人民幸福’研究”这一主题。首先从选题缘由切入,俞老师以问题为导向,从“中国梦”提出“人民幸福”目标和当今“幸福”研究热等层面分析了选题的实践缘由,从“幸福——收入悖论”、“积极性鸿沟”、“幸福——欲望悖论”三个角度讲解研究面临的理论困境。接着,他就研究价值与意义、研究方法、基本内容进行详细的讲述。他指出,采用系统论方法,按照逻辑起点——回归“现实的人”、 逻辑循证——追求“现实的人”的“此岸”幸福、价值追求——发展“全面的人”的幸福逻辑进行论证,从整体角度思考和解决幸福问题,并为“中国梦”幸福社会建设建言献策,是本研究的特色和重难点。最后,俞老师提出当代中国人民追求幸福的目标是实现“共同幸福”,幸福随需要升级而升级,幸福随人生发展而发展升级等特色观点。同时,他指出今后可以从幸福方法论、幸福课幸福学、幸福科普三个方向关注该研究领域的发展前景。       

俞老师分享了硕、博士学习经验,勉励同学们尽早制定好学习计划,并一步一个脚印地朝着制定的目标奋进。报告后,同学们与俞老师进行了积极互动,俞老师针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全面详细的解答。同学们纷纷表示,俞老师的讲座分析透彻、联系实际、深入浅出,语言幽默风趣、内容丰富翔实,让自己获益匪浅,不仅拓宽了学术研究视野,也学到了更多的研究方法。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南华大学雨母校区崇德楼4-5楼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编:421001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