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今天是:
研究生工作

研究生培养

当前位置:马克思主义学院 -> 研究生工作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学院举办本学期第五次研究生学术沙龙

作者:文/高朋珍 图/黄翠萍    发布日期:2022-06-12  来源:  点击量:


                            

 

为积极营造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自由探究、学术争鸣的学术科研氛围,68日下午,在崇德楼418报告厅举办本学期第五次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活动由我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颜优良和牛炎昕主讲,2021级硕士研究生肖丽敏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李晓衡教授作为嘉宾进行点评,全院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活动。

微信图片_20220609101724

本次学术沙龙主题为:习近平关于“共同体”理念的价值探析。首先由主讲人颜优良作了题为《习近平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理念价值探析》的报告。他的报告由选题缘由、论文撰写以及经验总结三部分构成。首先,他以选题缘由为切入点分享自己学术研究体会。他对习近平“共同体”理念进行了介绍,即从最早的2013年所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到2021年所提出的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理念,其间,还包括中华民族共同体理念,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从而阐明总体理论背景。其次,他强调在关注习近平“共同体”理念的基础上,敏锐分析去年创新论坛所提供的选题,并结合自身对于“人与自然关系”方向的研究兴趣,确定了自己的选题方向。此外,在他论文框架分享的过程中,他特意指出文化承认概念,这一别具理论前沿性的概念是其在收集论文资料时所熟知并加以借鉴,为论文增色不少。

微信图片_20220609101741

牛炎昕同样作为此次学术沙龙主讲人,作了题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人道主义意蕴探析》的主题报告。她的报告主要由选题缘由、论文框架、论文修改、经验总结四部分组成。在选题缘由的介绍中,她强调,正是对于十九届五中全会等时政热点的积极关注,以及对习近平“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持续追踪,最终确定了自己的选题。在论文框架及框架修改的分享中,她突出强调了细节和逻辑的重要性。最后,她分享了经验,具体总结了两点。一方面,就论文内容写作而言,她强调论点要鲜明,避免泛泛而谈,同时,要勇于将论点“亮出来”,而非“藏在文中”。她还特别指出论文小标题要兼顾文采及逻辑,二者不可偏废。另一方面,就论文投稿而言,她提到在投稿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即了解目标刊物的投稿指南及论文格式模板,特别是参考文献等某些具体要求,要做到“投其所好”。在审稿人提出修改意见后,要认真对待,对其建议最好逐一进行修改或充分表明自己的写作原因再予以回复。

微信图片_20220609101757

最后,李晓衡老师对两位同学的学术分享进行点评。李老师充分肯定二位同学的报告,也对某些瑕疵作出更正或建议,并就自身的学术科研经历进行了精彩的发言。他指出选题要考虑学生自身兴趣,同时还要兼顾自身能力;选题可以为理论前沿,也可以为过往问题,关键在于对选题或观点的把握。最后,李老师还围绕“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结合抗疫时政热点进行了拓展发言。

本次学术沙龙是富有成效且鼓舞人心的。颜优良和牛炎昕作为我院二年级学生的优秀代表,在习近平“共同体”理念方面的研究是较为深刻的,同时他们对于这一选题的持续关注并取得相应科研成果的优秀品质是我院每一位学子都应学习与借鉴的。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南华大学雨母校区崇德楼4-5楼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编:421001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