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今天是:
研究生工作

研究生培养

当前位置:马克思主义学院 -> 研究生工作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学院举办本学期第一次研究生学术沙龙

作者:文/罗玟 图/谭佳妮  发布日期:2023-10-28  来源:  点击量:

2023年10月26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于崇德楼418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题为“日常学术交流分享”的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活动由哲学专业2022级学生韦烨主讲,我院在校研究生积极参加了本次活动。

韦烨同学结合自身经验,围绕“文章如何写、文章怎么投以及研究生生活怎么适应”三个方面来进行分享。首先,在文章如何写方面,韦烨同学提出“四个步骤”,第一步要想好写什么,可以跟着导师方向走或选择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也可根据论坛、比赛征文的主题来确定选题。第二步拟定框架,要注意框架逻辑上的连贯性,既要标准得体,又要适当创新、与时俱进。第三步开始写作,要大量搜集跟自己文章主题相关的资料,接着对照框架开始填充内容,写好后要进行精心修改,确保行文逻辑规范、言辞得当。第四步根据同学、导师的意见进行进一步的改进。其次,在文章怎么投方面,韦烨同学建议同学们先到万维书刊网寻找符合条件的期刊,投稿后要做好日期标记和投稿标记,尽量避免一稿多投的情况。最后,关于研究生生活怎么适应的问题,韦烨同学引用了哲学家海德格尔的“存在与此在”概念,告诉同学们每个人都有机会重塑自己、改变自己,从而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

通过此次学术沙龙,同学们对于论文选题、框架建构以及投稿方式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不仅有利于提升同学们的探究和科研能力,也有利于激发同学们的学术热情和写作灵感,对于学院研究生科研水平的整体提升有一定的积极意义。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南华大学雨母校区崇德楼4-5楼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编:421001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