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今天是:
研究生工作

研究生培养

当前位置:马克思主义学院 -> 研究生工作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毛新志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作者:文/胡锦泽 图/陈欣  发布日期:2023-11-09  来源:  点击量:

 

11月7日下午,应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毛新志教授在崇德楼418报告厅作了题为《人工智能伦理问题及其治理》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报告由学院党委书记何小英主持,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峰林出席,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校研究生和部分教师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

毛新志教授从人工智能的发展概述、人工智能的主要伦理问题以及人工智能的伦理治理三个方面展开学术分享。毛教授引用了有关科技伦理的文件内容和案例对人工智能的发展背景进行了简要介绍。关于人工智能的主要伦理问题,毛教授将其从宏观上归纳概括为算法歧视、效用评估、隐私保护与数据共享、价值嵌入和责任归属五个问题,并重点讲解了算法歧视和价值嵌入问题。在算法歧视方面他指出解决算法歧视的三个方法——算法透明、算法公平和算法追责;在价值嵌入方面,他则从人工智能价值嵌入的目的、权利主体等角度进行分析。此外,毛教授还指出了人工智能的伦理问题存在的许多微观层面问题。讲座中,毛教授列举了人工智能伦理治理的典型例子,如,阿西莫夫机器人三定律等。他还特别强调,做人工智能伦理研究首先要了解国家有关文件,并提出了人工智能伦理的四大治理路径,分别是确立原则、建立机构、建立机制和探究模式。最后,毛教授提出了关于ChatGPT伦理挑战的问题,要求同学们进一步思考。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就ChatGPT和AI的应用等问题积极向毛教授请教,何小英书记也提出了自己的疑问,毛教授从学术的角度耐心解答,老师和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最后,何小英书记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她指出,毛教授的学术报告不仅有数据、有实例还有自己的思考,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同学们也一致认为,毛教授的讲座有深度、有内涵,开拓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为同学们研究方向的选择提供了借鉴,有利于学院研究生整体学术水平的提升。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南华大学雨母校区崇德楼4-5楼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编:421001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