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今天是:
研究生工作

研究生培养

当前位置:马克思主义学院 -> 研究生工作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刘建武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作者:文/谭佳妮 图/羊雯  发布日期:2023-12-28  来源:  点击量:

12月26日下午,应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原院长、党组书记、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刘建武教授在南华大学雨母校区崇德楼418报告厅作了题为《关于“第二个结合”过程中的几个问题》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报告由黄秋生院长主持,党委副书记张峰林,副院长周江平出席,我院部分教师和在校研究生积极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

刘建武教授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五四新文化运动时期打倒孔家店之间的关系、毛泽东对待传统文化的态度、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何者为主何者为次等三个问题展开学术分享。对于第一个问题,刘教授通过说明孔子与孔学、孔教与孔家店之间的关系对五四新文化运动时期打倒孔家店这一事件进行了具体分析,指出了该事件是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发生的,需要用唯物史观去看待,传统文化必须随着时代的变化而进行变革,应将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以及创新性发展。随后,刘教授结合“批林批孔”等运动对第二个问题作了分析,并且阐述了开展“批林批孔”运动的原因。他指出,毛泽东之所以对儒法两家有不同的看法是因为法家主张人人平等,而儒家主张等级制度,其实毛泽东从未对传统文化进行全盘否定,他的基本态度是用“一分为二”的观点去看待传统文化。最后,关于如何正确认识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之间的关系问题,刘教授重点分析了“形成新的文化生命体,不是简单的物理反应,而是深刻的化学反应”这一观点,认为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关键是相融问题而不是分清主次的问题。

在提问环节,学院老师就针对目前学生传统文化底蕴积累较弱的现象,是否应开设相关课程等问题积极向刘教授请教,刘教授耐心解答并给出了中肯建议。

最后,黄秋生院长对本次学术报告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刘教授的学术报告从孔子与孔学、孔教以及孔家店之间的关系、毛泽东对待传统文化的真实态度、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之间的关系这些方面深入讲解了“第二个结合”过程中的几个问题,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黄院长表示我们不能以割裂或对立的思维去看待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之间的关系,同时希望老师们和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过程中就这一话题进行更深入地思考。会后,老师与同学们均表示,刘教授的讲座精彩纷呈,进一步促进了我们对“两个结合”相关问题的深入理解。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南华大学雨母校区崇德楼4-5楼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编:421001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