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今天是: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马克思主义学院 -> 学科建设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校举行旷三平教授聘任仪式暨学术报告会

作者:文/邹祝英 图/曹正平  发布日期:2020-05-11  来源:  点击量:

5月7日,学校在雨母校区举行聘任仪式,正式聘请旷三平为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聘任式上,校党委书记高山、校长张灼华为旷三平颁发聘书和工作证。高山、张灼华对旷三平教授加入南华大学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希望旷教授带领马克思主义学院正确把握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哲学学科的发展方向,提出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创造性的研究构想,带领两个学科在其前沿领域赶超或保持国内先进水平;领导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哲学学科学术梯队建设,根据学科特点和学科发展需要,组建并带领一支创新团队进行科研和教学工作;在两个学科领域开展原创性、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和关键领域攻关,力争取得高水平成果。

旷三平接受聘书后表示,很高兴成为南华大家庭中的一员,今后将竭尽所能带领马克思主义理论团队勇攀学科高峰,着力追求和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精品,不断提升南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的影响力。

聘任仪式前,旷三平教授在我校雨母校区马克思主义学院416会议室为老师们作了题为“马克思主义哲学希望意识的当代重现”的学术报告。他围绕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从历史性、现实性与未来性三重维度解读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希望意识。他认为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希望意识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未来性的表达是从历史性展开的,以历史性为必然前提;二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希望意识是现实性批判的思想延伸并发挥着思想引领作用,使现实性批判的目的与方向明晰化与具象化;三是未来性是实践范畴的基本表征,实践具有超越性,从现实之中转向应然,以实践思维与实践精神关注现实世界,并把人类的关注指向未来。旷教授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希望意识与中国梦结合起来,认为中国梦也是具有历史性、现实性与未来性表征的有机统一体。

旷教授还与马克思主义学院骨干教师进行了座谈,就科研项目攻关、学科建设、团队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何旭娟,党政办、人力资源处、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参加聘任仪式和学术报告会。

旷三平教授简介:旷三平,教授,博士生导师,原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现代化研究所副所长,中山大学哲学系马克思主义哲学学科负责人,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审专家,主要从事马克思历史哲学、本体论思想和唯物史观与当代中国问题的教学与研究,是国内马克思本体论思想研究的开拓者。先后主持国家级、省部级重大项目等10余项,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哲学动态》等权威刊物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4部,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广东省第三届教学成果一等奖和广东省社科成果三等奖1项。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南华大学雨母校区崇德楼4-5楼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编:421001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