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今天是: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马克思主义学院 -> 学科建设 -> 科学研究 -> 正文

重磅!人文社科顶级期刊《中国社会科学》刊发我校旷三平教授学术成果

作者:图/文 周江平  发布日期:2020-12-07  来源:  点击量: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2020年第11期首篇刊发我院旷三平教授重磅学术成果《历史唯物主义的未来性向度》。《中国社会科学》是我国人文社科领域顶级学术期刊,在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AMI综合评价报告(2018)》中排名综合性人文社科期刊第1,是该领域唯一顶级学术期刊。这是我校学者首次在该刊发表学术论文,是我校取得的重磅学术成果,意义重大!标志着我校人文社科研究登上新台阶。

 

旷三平教授的文章《历史唯物主义的未来性向度》总计18个版面,全面深入论述了历史唯物主义的未来性向度问题。旷教授认为,在历史唯物主义创立之前,未来性曾遭遇历史冻结和直观消解的哲学命运,马克思和恩格斯所创立的历史唯物主义开辟了一条新的拯救未来性之路。第一次把作为自为性、目的性和超越性存在的人及其未来发展置于历史唯物主义视域中予以哲学观照,把人类历史生成着的超越意识、自由意识和希望意识纳入现实活动中作出实践理解,从而开启了未来性问题研究的新路径并开创了新的理论局面。可以说,未来性问题是历史唯物主义理论的一个必然的思想延伸和逻辑展开。未来性集中表达了历史唯物主义本体求索的意向、实践批判的精神和终极关怀的情结,对此进行深入研究不仅能够彰显未来性在历史唯物主义中的重要地位,而且能够从未来性出发反观和审视历史性、现实性在历史唯物主义中的完整意义。

该文之所以能在《中国社会科学》第11期首篇发表,根源于旷三平教授长期以来对马克思历史哲学、本体论思想和唯物史观等方面的深入研究,该文已是旷三平教授第三次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高水平论文。文章刊发后,在我国哲学研究领域产生了强烈反响,扩展了南华大学人文社科研究在全国的影响力。

作为是南华大学人文社科研究的重磅成果,该文的发表也标志着南华大学高层次人才引进战略取得阶段性重大胜利。据悉,旷三平教授自20205月作为高层次人才进入我校后,已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斩获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一项。同时,精心指导青年博士开展学术研究,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浓厚学术氛围的形成。

 

旷三平教授简介:旷三平,教授,博士生导师,南华大学2020年引进高层次人才,原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现代化研究所副所长,中山大学哲学系马克思主义哲学学科负责人,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审专家。主要从事马克思历史哲学、本体论思想和唯物史观与当代中国问题的教学与研究,是国内马克思本体论思想研究的开拓者。先后主持国家级、省部级重大项目等10余项,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哲学动态》等权威刊物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4部,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广东省第三届教学成果一等奖和广东省社科成果三等奖1项。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南华大学雨母校区崇德楼4-5楼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编:421001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