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今天是: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马克思主义学院 -> 学科建设 -> 科学研究 -> 正文

长江学者李佑新教授来校讲学

作者:​​图/文 徐艳红  发布日期:2021-05-01  来源:  点击量:

4月30日下午,长江学者、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佑新教授应邀来校讲学,在雨母校区崇德楼418报告厅进行了题为“如何研究和认识中共党史”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秋生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及其他学院对中共党史研究感兴趣的老师参加了讲学活动。

“中共党史研究、包括毛泽东研究究竟怎样才能达到客观性?”围绕此中心问题,李佑新教授从史料真实性是客观性的前提、真实的史料必须从具体的历史环境中去理解、史料细节的真实性不等于历史整体的真实性、正确把握历史的本质与评价毛泽东的历史地位、毛泽东研究的客观性所要求的价值立场等五个方面进行了阐释。结合大量材料及正反面案例,李佑新教授重点阐述了“将历史人物的言论和行动放到他所处具体的历史环境中去理解”“整个历史研究,不能只停留在罗列和考证事实上,更为重要的是把握基本的历史事实以及事实之间的本质性联系”“党史研究和毛泽东研究所持的价值立场应与其客观性要求兼容”等观点。李教授的讲座资料详实,内容丰富,分析透彻,回应了当代中国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层层递进的讲解发人深省。

黄秋生院长代表学院对李教授百忙之中来校讲学表示由衷的感谢,感谢李教授就如何认识和研究中共党史问题为我们提供的深入指导,并结合李教授的讲学内容对学院从事党史研究的师生以及此次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提出了要求。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南华大学雨母校区崇德楼4-5楼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编:421001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