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今天是: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马克思主义学院 -> 学科建设 -> 科学研究 -> 正文

湘潭大学碧泉书院院长陈代湘教授来校讲学

作者:文/图 颜优良  发布日期:2021-05-09  来源:  点击量:


 5月8日,湘潭大学碧泉书院·哲学与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陈代湘教授应邀来我校作了题为“湘学与中华民族核心价值观”的讲座,讲座于南华大学雨母校区崇德楼418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周江平副院长主持,学院师生积极参加了讲座活动。

 

陈代湘教授从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文化着手,讲解了不同地域文化的形成过程,并指出众多地域文化学派经过漫长的交流、冲突和融合,最后汇聚成了以“仁、义、礼、智、信、忠、孝、廉、节、和”为核心要义的中华文化核心价值观。进而道出了地域文化和中华民族核心价值观的辩证关系,指出中华民族传统核心价值观,对我国当代核心价值观的形成有重要影响,可为维护中华民族团结、反对分裂,推进社会良性运转做出贡献。接着,陈教授从厘清“湖湘学、湘学、湖湘文化”三者的概念,讲解湘学典型代表人物等方面引经据典、深入浅出地讲授了湘学,重点阐述了湘学的核心思想“经世致用”与“实事求是”等。最后陈教授强调,高校要特别做好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工作,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增强师生的文化自信,为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报告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积极与陈教授交流,陈教授就师生提出的问题一一作了精准而详细的解答。最后,周江平副院长代表学院对陈教授百忙之中莅临南华马院讲学表示衷心地感谢,并表示陈教授渊博的专业知识、严谨的治学态度、精彩透彻的讲解,让学院师生受益颇多。同时,勉励学院师生加强学习,勤于思考,不断提高学术水平,形成优秀的学术成果。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南华大学雨母校区崇德楼4-5楼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编:421001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