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今天是:
学科建设

社会服务和学科声誉

当前位置:马克思主义学院 -> 学科建设 -> 社会服务和学科声誉 -> 正文

我院刘镇江院长等参加“全球治理与国际伦理”研讨会暨湖南省伦理学会2019学术年会

作者:文/吕 婷 图/刘彩风  发布日期:2019-12-27  来源:  点击量:

12月21日,由湖南省伦理学学会主办、湖南师范大学道德文化研究院承办的“2019年湖南省伦理学学会学术年会”在湖南长沙召开。来自省内省外各个高校、科研院所近150名专家学者与研究生集聚一堂,聚焦“全球治理与国际伦理”主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

本次会议主题为全球治理与国际伦理”,大会包括开幕式致辞、主旨报告、主题学术报告总结讨论、闭幕总结部分

湖南省伦理学学会会长李建华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对学者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学会2019年工作进行总结和展望,他指出:湖南省伦理学学会本着弘扬湖湘伦理精神、服务湖南伦理事业的宗旨,在各位来自高校、科研院所伦理学工作者的支持下,积极开展各项工作,不断扩大湖湘伦理的学术影响。

会议邀请广西大学杨通进教授作了题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际伦理基础主旨报告。

会议期间,左高山教授、易小明教授、陈万球教授、罗成翼教授、彭柏林教授、文贤庆教授、刘镇江教授、贺汉魂教授、何良安教授等九位学者分别围绕“全球治理和国家治理”、“自由是否是对必然的认识”、“德性能否复制:道德增强技术的三种质疑”、“面向新时代的我国公益慈善伦理研究”、“环境的全球治理与环境正义”、“习近平核安全观伦理特征及其时代价值探析”、“按劳分配的正义追问”、“中华文化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构想”等主题作了学术报告。

其中,我院刘镇江院长针对“习近平核安全观伦理特征及其时代价值探析”做了深刻的主题报告。他认为,核能源的有效利用,一方面是人类进步的重要标志,另一方面,核能又对人类构成威胁,且已造成 过实际灾难。2016年,习近平在美国华盛顿第四届核安全峰会上指出:“世界格局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深刻演变,安全领域威胁和挑战层出不穷,产生恐怖主义的根源远未消除,核恐怖主义仍然是对国际安全的重大威胁”习近平将核安全进程纳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轨道,蕴含着丰富的伦理思想,为世界各国和平发展和利用核能提供了中国思路和方案,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

湖南省伦理学学会执行会长王泽应教授在闭幕式作会议总结,认为各位学者的主旨报告创新性很强,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同时他指出湖南伦理学人在历史上就秉持着宽广的国际视野和世界眼光,新时代的伦理学人应更进一步将理性的文化自信、清醒的学术自觉和强大的开放意识有机结合,为世界文化“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寻求方法、路径和学理。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镇江,以及刘彩风、吕婷两位在校研究生一同参与了本次大会,老师和同学们认真听取会议主题报告,与参会的各位优秀学者与学生积极进行沟通与交流,在思想的碰撞中提升自己的逻辑思考能力。学苍竹到老虚心留劲节,敬苍松久经风雨不知寒。会后,两位参会同学表示非常幸运可以参加这次年会,开阔了眼界,并表示以后会多多参与学术活动,多撰写高质量的论文来提升学术水平。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南华大学雨母校区崇德楼4-5楼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编:421001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